谷贱伤农或引发明年粮价上涨
信息来自:一财网 · 作者:张庭宾 · 日期:11-01-2016

2015-10-19

据报载,今年粮食丰收,粮价大跌,农民收入大幅下降。今年入秋以来,粮食主产区的玉米、小麦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玉米价格下跌明显,农户价格平均下跌20%以上,最高跌幅相比去年达30%,而小麦价格在国庆前也经历了一轮大幅下跌。目前,水稻收购价总体稳定,但部分地区较往年也有小的跌幅。

三大主粮全线下挫,在往年并不多见。国际低粮价与国内库存积压,被视为本轮粮价下跌的主要原因。由于国家粮库容量有限,且粮食最多储存2年,国家收储能力有限。而国际粮价又低于国内,对国内粮价冲击很大。

此前我国粮食价格一直较低,而农民种地的各项成本如化肥、农药等不断增加,农民种地已经利润菲薄,使得青壮年劳动力纷纷离乡外出打工。而今年粮价更低,必然伤农,农地抛荒的现象将更为严重,明年的粮食生产难免受到影响。

粮贱伤农令农民不愿种地而抛荒,其客观上有利于推动土地流转到下乡资本手中,会降低他们的圈地成本。但更多的土地集中到资本手中,相当可能进一步推高明年的粮食价格。

因为资本圈地会增加三个种粮成本:1.对农民土地的租用成本;2.原来农民自己种地,现在雇人,增加了劳动力成本;3.一般而言,资本圈地,利润优先,优先搞休闲农庄等,而后是经济作物,最后才是粮食,会减少粮食种植面积。

从进口粮食的角度看,鉴于人民币未来一年内出现贬值是大概率事件,中国进口的粮食会因美元对人民币升值而相应涨价,进口数量亦会减少,这可能从市场机制上进一步刺激粮价上涨。

因此,对于今年秋粮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有关方面不能等闲视之,笔者的建议是:1.要控制粮食进口数量;2.国家要确保以去年粮价收购标准无限制地收购储备粮食;3.对于土地流转必须严格限制——粮食耕地不得转种经济作物或转为其他用途。如此三管齐下,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明年粮食上涨的幅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