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三年正收益 中投去年投资收益率-2.96%
信息来自:华而街见闻 · 作者: · 日期:15-05-2017

2016-07-22

在海外净投资连续三年维持正收益之后,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首次出现负收益。

中投公司在今日发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中称,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及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等影响,中投公司2015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2.96%。2012年至2014年,中投海外投资净收益分别为10.6%、9.33%和5.47%,呈逐年递减趋势。

中投公司称,今年宏观经济环境意味着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和波动性的上升。全球经济低增长、低通胀对实现长期收益目标带来巨大挑战。

截至2015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超过8100亿美元,成立以来,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5.30% 。财新称,这是中投首次公布国有资本增值率。
 
 
中投投资组合的“秘密”

上述年报还披露了中投的投资组合的资产类型、地域、行业分布。

在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绝对收益、长期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7.47%、14.44%、12.67%、22.16%和3.26%。
 
 
中投的股票持仓近九成集中在发达国家市场,其中美国占了一半。
 

金融、信息科技、可选消费品和医疗卫生领域占中投境外股票持仓的近六成

 

债券持仓中,发达国家主权债占了六成以上。 

 

人事变动

中投是全球资金规模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资金来源于中国国家外汇储备。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注册资本金2000亿美元。公司下设三个子公司,分别是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国际)、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海外)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

中投公司本月发生高层人事变动。该公司7月19日宣布,屠光绍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克平不再担任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职务。屠光绍赴任中投前担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曾先后在北京市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任职,并曾出任证监会副主席,2007年赴上海市任职。

这是中投2014年更换总经理之后,再次换人。中投首任总经理高西庆于2014年2月卸任,接任者为李克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