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眼红中东同伴 也想捡次贷危机的便宜
信息来自:星岛环球网 · 作者: · 日期:12-08-2008

2008-1-3

【星岛网讯】中东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 科威特投资局正追随其中东同类,希望在遭次贷危机重创的美国捡点 “ 便宜 ” 。这个规模达 2130 亿美元的基金对美国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机会表现出了特别的兴趣。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科威特投资局局长巴德 · 阿尔萨艾德表示,他打算加快投资局的决策速度,以充分抓住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机会。但他说: “ 我们认为现在(美国资产)价格下降得还不够低。 ”

  科威特投资局创立于 1960 年,致力于实施灵活的、专业化的、适应国际市场变化的分散投资策略。其投资构成中,房地产基金占 34% ,直接投资基金占 17% ,股票基金占 38% ,债券基金占 11% 。科威特投资局的资金流向受到该国议会监督,并不遵循王室的意愿。

  近一段时间,中东的主权投资基金大举在其他地区展开投资。卡塔尔投资局与迪拜证交所联合购得伦敦证交所近 50% 股份,阿联酋的主权基金 —— 阿布 扎比投资管理局也斥资 75 亿美元,购入花旗集团 4.9% 的股权。早些时候,阿布扎比投资局还曾注资美国凯雷投资集团,并斥资 6 亿多美元收购美国电脑芯片制 造商 AMD 公司的股份。

  科威特投资局也开始大举在亚洲投资,特别是在银行业。由于它持有中国工商银行 7 亿美元的股份而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但亚洲的银行也不便宜,很多交易价都高达账面价值的 6 倍。相比之下,欧洲和美国的银行因为遭次贷危机打击,成交价都与账面价值接近。

  阿尔萨艾德说,在与花旗的交易中,阿布扎比投资局把握了良好的时机。他注意到,阿布扎比投资局花了不到三个星期,就在去年 11 月下旬敲定了这笔投资, “ 我认为我们必须以更快的速度采取行动,缩短我们的反应时间。 ”

  阿尔萨艾德还表示,主权财富基金是长期投资者,远比对冲基金稳定,因为主权基金不会去使用大量的杠杆投资工具。他还表示,尽管有些主权基金与私募基金展开了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但科威特则是寻求与私募基金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