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主权基金的困境:资金活水开始枯竭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张家伟 · 日期:08-01-2016

2015-08-20

油价持续下滑,挪威政府收入锐减,规模达8700亿美元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资金来源也受到严重冲击。

在过去十年间,挪威政府平均每个季度向该基金注入600亿克朗(460亿人民币),而今年第一季度资金注入仅为50亿克朗,第二季度为120亿克朗。

挪威政府5月预计,今年石油收入将下滑27%至2520亿克朗,全年将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注入420亿克朗。而当时油价比如今的不到50美元/桶高出20美元。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为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持有大约2.4%的欧洲股票份额,去年也成为美国房地产的第二大外国买家。资金来源的锐减,不仅为该基金自身的投资策略带来影响,也将影响全球投资者。

彭博新闻社援引该基金负责人Yngve Slyngstad称,近期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资金流入很小,但仍然为净流入。尽管这不会立即令其改变投资策略,但也已经没有过去那种资金体量用于投资。

Slyngstad表示,该基金希望减少配置欧洲资产,但资金流入的大幅下滑,已经影响了这一计划。在欧元区债务危机阴霾笼罩时,2012年挪威政府批准该基金将54%的欧洲资产配置减少至41%。

今年第二季度,受国际债市和股市大跌的影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亏损730亿克朗,为三年来第一次缩水。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该基金负责配置策略的首席投资官Ole-Christian Bech-Moen表示,当前的市场抛售及中国的政策变化,不会改变他们对中国的长期观点,他们准备继续增持中国资产。

今年,挪威财富基金的中国A股投资配额从15亿美元提高至25亿美元。截至去年底,该基金已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共计投资约270亿美元。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创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创建之初以发放养老金为目的。在挪威人口老龄化、石油资源逐渐枯竭的背景下,集聚了大量财富。近年来,该基金改变了投资策略,对房地产和新兴市场增加投资,以促进回报率的进一步提高,实现基金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