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养老基金概况
信息来自:商务部网站 · 作者: · 日期:03-05-2017

2016-05-09

挪威养老基金概况

养老基金是现代社会保障制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储备。挪威是世界知名的福利国家,挪政府利用本国资源优势建立起了庞大的养老储备资产,其养老基金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overnmentPension Fund Global,以下简称:全球养老基金)、政府(挪威)养老基金(GovernmentPension Fund Norway,以下简称:国内养老基金)。

一、两支基金简况

两支基金中,全球养老基金具有更高的知名度,其前身为著名的挪威国家石油基金(GovernmentPetroleum Fund,以下简称:石油基金)。上世纪60年代末,挪威沿海大陆架发现了石油及天然气资源,油气开采为挪政府提供了巨额的财富。鉴于油气资源的不可再生性,为社会长远发展考虑,挪威议会于1990年通过第36号法案设立石油基金,提出将政府的油气收入转入石油基金以备长期使用。1996年,石油基金真正收到了第一笔转移的资金(19.81亿克朗)。

国内养老基金的前身是挪威国民保险计划基金(NationalInsurance Scheme Fund)。国民保险计划基金设立于1967年,专门用于管理国民保险计划的盈余资金,一开始国家保险计划基金由5个地区部门分别管理,1990年经整合由财政部下属机构统一管理。

2005年,挪威议会通过了《挪威养老基金法》。2006年,挪威政府合并石油基金与国民保险计划基金,成立了政府养老基金(GovernmentPension Fund)。石油基金随之更名为全球养老基金,国民保险计划基金更名为国内养老基金。
 
二、两支基金的区别

如前文所述,两支基金是挪威养老基金的组成部分,本质上均是政府建立并所有的主权财富基金,其根本目的是积蓄盈余财富进行长期投资,确保公共资产的保值增值。实践中,两支基金仍分开操作,相互之间并没有资金往来,现将主要区别概述如下:

资金来源及支出。全球养老基金(石油基金)自建立起,就包含了蕴藏油气资源财富以及平衡油气收入波动对政府收支影响的双重目的。除投资收益外,基金相当一部份增量资金来源于挪威政府转入的油气收益,包括:油气行业的税费收入、国有石油公司的分红、国家直接财政收益[1]、油气许可证收入等。在基金使用上,全球养老基金还是挪威政府的财政政策工具之一,基金每年将划拨资金给国家年度财政预算以弥补预算赤字[2]。

国内养老基金更类似于“封闭式”基金。其资金来源于国民保险计划盈余资金(1967年至1979年)[3]的存量,2006年基金更名为现名称时还上缴了一部分资金给财政部。目前,基金增量来源于投资收益,在支出方面,现阶段基金不必向国家财政上缴收入。

管理机构。挪威财政部是养老基金的主管部门,负责设定养老基金的投资规划、投资准则、投资范围和预期收益,并定期向议会报告养老基金的投资及运营情况。挪威财政部授权委托专门机构负责两支基金的具体经营和管理。

全球养老基金的具体运营由挪威央行“央行投资管理机构”(Norges Bank InvestmentManagement,缩写为NBIM)负责。石油基金最初成立时,挪威央行按管理外汇储备的模式运营基金。1998年,央行成立了NBIM,该机构受财政部委托管理基金至今。

一家名为Folketrygdfonet的机构负责国内养老基金的具体运营。在挪威语中,Folketrygdfonet的含义即为国民养老基金,2006年基金更名后,该词汇即专指管理国内养老基金的机构。2008年,Folketrygdfondet改组为财政部下属的特殊目的公司。

资产配置。按财政部规定,全球养老基金全部投资于挪威以外的海外市场,而国内养老基金主要投资于挪威国内(约85%),部分投资于其他北欧国家(约15%)。

全球养老基金约60%的资产用于股票投资,约35%用于固定收益投资,不超过5%用于房地产投资[4]。而国内养老基金60%的资产用于股票投资,40%的资产用于固定收益投资,不能投资于房地产[5]。

三、2015年经营概况

全球养老基金目前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2015年底,其市值约为74750亿克朗(约合8486亿美元[6])。受新兴市场增长放缓、货币汇率波动等影响,基金2015年投资收益率为2.7%,创下近几年来最差的年度表现。其中,股票投资收益率3.8%,固定收益证券投资收益率0.3%,房地产投资收益率10%。截至去年年底,石油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类资产占比为61.2%,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为35.7%,房地产占比为3.1%。按克朗计算,2015年基金市值增加了约1万亿克朗,其中:投资收益3340亿克朗,挪威政府转入基金的石油收入420亿克朗,另外超过一半的市值增加来源于挪威克朗的汇率贬值。

2015年底,国内养老基金的市值约为1980亿克朗(约合225亿美元),由于挪威及北欧金融市场表现好于全球市场平均水平,基金全年投资收益率为7%,其中股票投资收益率9.9%,固定资产投资收益率2.9%。基金的投资组合中,股票类投资占比近60%,其余为固定收益投资。按克朗计算,2015年基金市值增加了128亿克朗。 

四、全球养老基金对华投资情况

根据基金年报,截至2015年底,中国[7]是全球养老基金第八大投资对象国,在基金前十大投资对象国[8]中新兴经济体仅中国一家。对华投资额占基金总量的2.2%,约1645亿克朗(约合187亿美元),其中1.8%投资于股票,0.4%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在中国没有房地产投资。

基金对华股票投资总额占其股票投资总额的2.9%,2015年在中国的股票投资回报率为6%(按人民币计算回报率为5.7%)。基金对华固定收益资产投资占其固定收益资产总额的0.8%,其中基金持有中国政府发售的国债约215亿克朗(约合24亿美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国家直接财政收益简称为SDFI,1985年挪威将国家石油公司在挪大陆架上的油气开采股份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与国家石油公司商业运行相挂钩,成为公司资本;另一部分则变成国家直接财政利益,由国家委派的公司直接管理,其所得油气收入成为政府直接财政收入。

[2] 2001年挪威议会确定了“4%原则”,即挪威政府从石油基金(全球养老基金)动用的资金不能超过基金总额的4%(4%为挪威财政部为基金设定的平均预期收益率)。

[3] 因国民保险计划出现赤字,1979年是基金从国民保险计划获得资金的最后一年。

[4] 近期挪财政部正在研究将全球养老基金中房地产投资的比例上限上调至7%

[5] 挪政府做出该项限制主要考虑到挪威本国房地产市场规模较小,且政府持有地产较多。

[6] 按2015年12月31日美元兑克朗中间价计算,下同。

[7] 指中国大陆地区

[8] 按投资额排名为: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瑞士、加拿大、中国、澳大利亚、瑞士
 
 

文章来源:驻挪威经商参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