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主权基金传蚀近千亿
信息来自:http://paper.wenweipo.com · 作者: · 日期:09-01-2016

2015-09-30

环球金融市场近来风起云涌,不少投资者难免损手,即使是按资产计全球第9大、规模接近2,500亿美元(约1.94万亿港元)的卡塔尔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IA)也未能幸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QIA持股量最高的10只股票中有8只告跌,包括近日股价急泻的德国福士汽车及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嘉能可,估计今季可能出现多达120亿美元(约930亿港元)的账面亏蚀。

《金融时报》引述彭博根据监管文件编制的数据指,QIA分别持有福士17%普通股及13%优先股,今季已造成接近84亿美元(约651亿港元)的账面亏损;QIA亦是嘉能可大股东之一,持股量达8.2%,今季亦因此亏蚀27亿美元(约209亿港元)。其他主要投资如中国农业银行、荷兰皇家壳牌、巴克莱及西门子等,账面亏损介乎2.4亿至6.5亿美元(约18.6亿至50.4亿港元);10大股票中今季只有法国万喜集团报捷,赚约2亿美元(约15.5亿港元)。

专家质疑《金融时报》计法有误

不过,有专家质疑《金融时报》的计算方法有误,因为QIA从不公开财政记录,单靠监管文件推断投资组合和持股量有欠准确性,亦无法追踪QIA近来在市场的活动。财经专家赖特在《福布斯》撰文指,《金融时报》报道没有计入QIA其他资产,例如十分炽热的伦敦房地产,根本难以估计QIA整体上是盈是亏。

赖特又指,主权财富基金很少注重短炒,多看长线投资,例如20年至30年的回报率,因此只看单季表现并无任何实质意义。赖特又提到QIA手上的巴莱克股份,很多都是在金融危机期间、股价处于极低水平时趁机买入,只以近期股价走势来评估表现未免过于武断。
 
 

■英国《金融时报》/彭博通讯社/《福布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