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建新债务机制 拟引200亿美元中资
信息来自:财新网 · 作者:王玲 · 日期:02-05-2017

2015-05-08

   中俄将成立一个新的债务机制,通过降低中方风险,俄寄望增加中国银行对俄罗斯企业的债务融资

   5月8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度访问俄罗斯之际,中俄将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其中金融领域,中俄将成立一个特别的债务机制或平台(debt mechanism),通过降低中方风险,俄方寄望大幅增加中国银行对俄罗斯企业的债务融资。

  欧美多轮制裁下,俄罗斯企业赴海外吸引债务融资的需求正不断上升。俄方介绍,这个平台将由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中俄投资基金(RCIF)和中国建行共同设立。根据协议,各方将建起密切合作的关系,促进高质量俄罗斯债券发行者和领军中国信贷机构的合作。

  RDIF由俄罗斯政府成立于2011年设立,资金额达100亿美元,主要针对俄罗斯经济进行股权投资。次年,中俄各出资10亿美元成立的RCIF诞生,主要投资于俄罗斯的项目。2013年,建行在俄罗斯成立全资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俄罗斯)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2亿卢布,拥有综合性银行牌照。

  对于这个债务平台的运作方式,俄方介绍,RCIF将通过股权或次级贷款参与,来自RDIF和RCIF的潜在投资将使中国银行提高对俄罗斯公司的贷款,增加俄罗斯企业的外汇融资。

  “这意味着如果有什么问题,RCIF将首先受损,” RDIF掌门人迪米特耶夫介绍,RCIF减少了中国银行的风险,“就像部分贷款保险机制,我们通过参与贷款,部分保证贷款免受损失。”

  目前相关方正在审核几个项目,俄方希望通过这一机制未来2到3年给俄企吸引多达200亿美元的中资。俄罗斯经济放缓之下,迪米特耶夫坦言,俄罗斯企业严重受影响。

  “总体上中国银行都很想进入俄罗斯市场,但有些保守,它们基本上寻找合作伙伴或者其他机制以降低风险,我们相信通过这一机制,中国银行将大举进入俄罗斯市场,”他说。

  相比俄罗斯本国的银行,中国银行被认为既可以提供美元贷款又可以提供人民币贷款,而本地银行总体上只能发放卢布贷款,附带一些美元产品。

  长期以来,俄罗斯企业从西方金融市场获得大量融资。富国银行2014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银行的外部债务约2000亿美元,非金融行业的外部债务近3000亿美元,后者或通过银行借贷或通过发行企业债券。2014年7月西方祭出的对俄金融制裁,俄几家主要金融机构融资受到影响。在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前访问学者Alexander Gabuev看来,这导致西方金融机构拒绝进一步向俄企提供贷款。

  “很多欧洲银行对俄罗斯的金融敞口已经很大,不想再增加,出于政治原因,有时候想降低。中国银行对俄罗斯的敞口还小,坦白说,随着中国市场发展,中国金融机构的影响也在增加,毫无疑问中国银行要走出去,因为要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中生存,考虑规模经济,俄罗斯肯定得是其中一部分。”

  尽管直言中国金融体系对俄罗斯很有益,迪米特耶夫亦指出,中国的银行比较保守。他告诉财新记者,对于俄方提出的这个债务机制,他们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最终将其确立下来,其中包括不少向中方的解释工作。

  中国的银行走出去不仅要考虑俄罗斯市场,还要考虑欧美市场,欧美对俄的制裁无法被忽视。对于此次债务机制的合作,建行人士表示鉴于美国的制裁,不愿公开多说。

  此次合作涉及的“高质量”俄企不在欧美制裁之列。迪米特耶夫表示,考虑的都是俄罗斯排名前70、前100的企业,要有一定的收入来自出口,债务股本比要处于合理水平,杠杆率不能太高,比如俄罗斯石化企业西布尔(Sibur)和钻石生产商埃罗莎(Alrosa)。

  中俄还将首次联合成立起投行。RDIF和中信国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共同成立中国俄罗斯投资银行,主要集中向中国战略和金融投资者提供俄企股权相关的并购咨询,业务还涉及债务融资,包括从中国银行获得债务融资,将俄罗斯企业债券挂在亚洲资本市场等。

  “(中俄)投资银行将允许俄罗斯企业去上海上市,或在亚洲市场更加活跃,”美国常春藤学校毕业、拥有华尔街背景的迪米特耶夫表示,他们将以非常务实的方式操作这一投行,俄方不会投资很多,依靠中信在中国的投行业务,“首先得有5、6笔交易让它运作起来。”

  俄罗斯积极寻求与中国金融合作之外,亦有不少学界业界人士指出,亚洲无法取代西方成为俄罗斯经济的融资来源,其中包括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他也是普京的密友。他曾表示,俄罗斯应继续与欧洲寻求合作。

  迪米特耶夫认为,和俄罗斯金融体系一样,中国金融体系也正在发展中,毫无疑问的是,未来20年,中国的金融体系将成为全球主要的体系之一,俄罗斯而言,重要的是要进入这个体系,接触其中各种金融工具。

  对于中俄金融合作,2015年“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中俄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合作方式,比如双边本币互换、双边货币直接挂牌交易、鼓励双边直接用本币进行贸易和投资的结算。

  “现在中俄金融合作,坦白说才开始,我们觉得未来合作潜力很大,” 对于双边金融合作,迪米特耶夫的脑中有一幅蓝图,在股权方面有RCIF,债权方面有此番新的债务机制,“预计卢布和人民币的交易也将大幅增加,央行将更加全面地合作,我们觉得向俄罗斯等国客户提供托管服务也符合中国银行的利益。”

  除了债务机制和中俄投行,中国和俄罗斯还将成立租赁平台,以向中国和亚洲市场推广俄罗斯苏霍伊超级100支线飞机(Sukhoi Superjet-100),预计未来三年向中国出售100架苏霍伊飞机。苏霍伊超级喷气式100飞机是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研制成功的首架新型支线飞机。

  中俄还将成立一只20亿美元的农业基金,投资两国的农业项目。据了解,双方将考虑在中国黑龙江省和俄罗斯阿穆尔州成立实验性的农业自由贸易区,区内使用人民币对卢布直接汇率。

  
 
  (财新实习研究员Nikolai Blackie对此文亦有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