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主权基金超悲观 料投资收益“霉”足10年
信息来自:https://www.hk01.com · 作者:郑宝生 · 日期:01-05-2017

2016-07-28

全球经济前景低迷,GIC预测未来10年收益率低会处于低位。﹙路透社﹚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是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最近5年投资组合收益放缓,主要是由于债券收率下降。而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低迷,GIC更预料未来10年收益率低会处于低位。

低利率、低增长、金融资产估值偏高

GIC提及全球多个风险,包括中国增长放缓及国企改革进展有限,美国反全球化论调。这些担忧令本已低迷的经济雪上加霜,GIC首席投资官Lim Chow Kiat在最新年报说:“未来10年这种艰难的投资状况可能会持续下去。GIC已经为处于纪录低位的利率、温和的全球增长前景,以及金融资产估值偏高再持续10年做好准备。”

GIC近5年的投资收益率仅3.7%,低于参考投资组合4.6%的收益率。去年GIC的投资更趋保守,将发达国家股市投资比例从29%降至26%,将债券及现金比例从32%上调至34%。

忧国企改革进展有限 减少中国投资

数据分析机构StreetSight的一份报告显示,GIC投资了42间中国上市公司,投资额约52亿美元,而1年前的数字为52间及70亿美元,显示中国投资正在减少。

Lim Chow Kiat特别提到中国国企风险:“中国正经历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如果他们不果断地实施国有企业改革,那么风险就会增加。”
 
 

新加坡主权基金近五年投资收益下降 未来10年料仍将处于低位

2016-0 7-28   路透新加坡

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表示,最近五年公司投资组合的收益放缓,由于债券收益率下降,且全球增长前景低迷,未来10年收益率或许仍将处于低位。

GIC还援引了其他风险,包括中国增长放缓和国有企业改革进展有限,以及美国的反全球化论调。美国和新加坡都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成员。

上述担忧令本已充满挑战的环境雪上加霜。随着各国央行竭力提振通胀,重振受债务困扰的经济,欧洲和日本的债券收益率已转为负值;同时市场普遍预计,美国即便会升息,步伐也将是缓慢的。

“未来10年这种艰难的投资状况可能会持续下去,”GIC的投资长Lim Chow Kiat在GIC的最新年报中说。

“GIC已经为处于纪录低位的利率、温和的全球增长前景、以及金融资产估值偏高再持续10年做好了准备。”

GIC周四在其年报中说,以美元名义收益衡量,截至2016年3月的五年,该公司投资组合的年收益率为3.7%,截至2015年3月的五年为6.5%。

这低于参考投资组合4.6%的收益率。参考投资组合中65%为全球股票,35%为债券。

过去一年GIC变得更加谨慎,将投资组合中对发达国家股市的投资占比由29%降至26%,并将名义债券和现金比例从32%上调至34%。

Lim称,在市场波动时期,GIC将寻求在周期性上涨时逢低买入,并继续认为在私募股权、不动产和基础设施领域存在机会。

**降低中国投资曝险**

GIC在其年报中称,在3月31日止的一年中,GIC在除日本外亚洲市场的投资占比为20%。

据数据分析机构StreetSight基于7月15日文件的报告,GIC对中国大陆42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规模接近52亿美元,一年前为投资52家公司,规模约70亿美元。

Lim称,中国的服务业和科技业比较吸引人,但对产能过剩的行业则愈发谨慎。

“中国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Lim称。“如果他们不果断地实施国有企业改革,那么风险就会增加。”

据主权财富中心(Sovereign Wealth Centre),GIC是全球第十大主权投资者,拥有约3,430亿美元资产。

GIC的20年滚动投资回报率为4.0%,高于3月31日止一年的全球通胀率。GIC在报告中称,以名义美元计算,其年化回报率为5.7%。这意味着1996年投资的100美元,如今已升值到303美元。(完)
 
 

(编译 汪红英/李爽 审校 龚芳/白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