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基金投资潮 引发扰乱全球金融稳定疑虑
信息来自:路透社 · 作者: · 日期:22-09-2014

2014-09-09

由于公债回报率处于谷底,主权财富基金准备涉足股市及其他高收益资产,例如房地产。民间投资者警告称,其投入的速度可能破坏全球经济稳定。

各国央行为促进经济增长将利率降至纪录低位,各地政府因此不得不寻找其他途径维系公共养老基金、或央行外汇储备增长。但内部人士称,因此带来的资金流可能扭曲市场,导致价格反应政治优先顺序,而不是实际金融状况。

专家表示,这还可能催生价格泡沫,而这正是全球央行都在极力避免的。

“很显然存在实际和潜在的利益冲突...应该有种行为准则,”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常务董事David Marsh称。

据OMFIF,主权投资者管理着价值29.1万亿(兆)美元资产,相当于全球经济总量的40%,这些资产由157家央行、156支公共养老基金,和87支主权财富基金管理。

这些资金通常都来自于大宗商品荣景时期自然资源带来的营收,以挪威为例,其运作着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要归功于该国石油资源。另外,主权财富基金还可以反映制造业出口营收的积累状况,中国就是一个例子。

主权投资者的明显特点就是投资于全球许多大型企业。其中部分持股是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对困境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的产物,比如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在巴克莱持股近5%。

挪威这支规模8,90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目前持有全球1.3%的股票,其执行长最近对路透表示,该基金还计划向债券以外的资产投入更多资金,比如股市、基础设施和房地产。

OMFIF表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把约32%的全球投资资金投向股市,对私募、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长期”投资领域的投资占比相近。中国这支主权财富基金资产规模为5,750亿美元。

民间投资者称,为了抓住地产价格上升和全球股市大涨的机会,很少考虑这种大量资金流入的后果。

“人们没有花费足够时间来讨论这些工具可能存在的道德问题...令人关切的是,这些所谓的储蓄资金池被放到极少数人手中,由他们进行配置,”Eaton Vance投资管理公司副主管兼资产组合经理Michael Cirami表示。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执行长Yngve Slyngstad承认,国家支持基金涉足市场有可能造成市场扭曲,但他强调其管理的基金通过严格的内部规范解决了这一问题。

“我并没有对该问题掉以轻心,”他对路透表示,“我们制定了一些措施,比如保证极高的透明度、对所有权做出限制、以及尽可能阐明如何处置所持权益。”

尽管如此,主权财富投资者的参与已经开始导致交易模式发生变化。

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控股(Qatar Holding)7月把对伦敦证券交易所(LSE)的持股削减三分之一。当时分析师表示,此举提振了待售股票的需求,因为一些投资者此前规避LSE股票,理由是大型机构投资者持股导致LSE股票缺乏流动性,且潜在波动程度会更大。

进一步的影响似乎亦不可避免。如果官方机构管理着29万亿美元资金,即便股票配比仅为相对保守的10%,资金规模也将达2.9万亿美元。鉴于MSCI明晟所有国家股指.MIWD00000PUS的市值总计为38万亿美元,那样规模的资金量将足以推动全球市场。

新规

由于对主权基金在资本市场崛起感到愈发焦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08年与这些基金组成的一个国际团体一道,制定了关于透明度和披露的自愿行为准则。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亦编制了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指南,明确规定需要政府机构和央行避免利益冲突。

“OECD的建议一直都是,如果政府在某些企业资产中拥有很大份额,则必须明确分离作为股东和监管机构的角色,”OECD企业事务部门的资深分析师Hans Christiansen表示。

但根据汤森路透数据,国家支持的投资正快速增加:2014年上半年,主权基金将245亿美元用于并购,以每半年为一期来看,这创下2010年来最高。

因此,很多人认为当前的规则不足以化解潜在问题。

“信用和资本流动正在政治化。这种趋势令人不安,最终会以悲剧收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Steve Hanke表示,他还为智库Cato Institute工作。

但OECD分析师Christiansen持相反看法,他认为主权基金出于政治目的、而非财务目的的投资非常罕见,其工作重点是为未来的世世代代管理资金。

Hanks说这种看法过于简化。“认为主权基金没有政治化的看法很可笑。最大的问题是一旦某种事物被政治化,它就会变得模糊不清。”
 
 

编译 王丽鑫/李爽/王兴亚/杜明霞;审校 张明钧/白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