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美元”陨落 石油主权基金纷纷撤资
信息来自:http://fund.sohu.com · 作者: · 日期:07-01-2016

2015-12-23

国际油价下跌带来的影响在持续发酵。受美联储加息影响,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1月期货价格下跌4.9%到每桶35.52美元,创下七年最低点。随着油价长期走低,作为曾经叱咤全球金融市场的“石油美元”正在逐渐失去它的光辉。

所谓“石油美元”,指的是产油国的全部石油收入。2015年,石油主权基金开始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撤资,成为“石油美元”陨落并受到关注的导火索。

作为“石油美元”的主力军之一,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自从2014年三季度以来,所持有的海外债券下降了710亿美元,合计抛售了大约728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彭博预测,最早在2016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也会开始撤资,目前这个基金掌管着8300亿美元的资产。

有分析认为,这些石油主权基金撤资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石油价格的下滑带来了本国财政的吃紧。这些持有石油主权基金的国家财政结构单一,都严重依赖石油产品出口收入。

石油主权基金的撤资到底会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多大的震动。对于这个问题,市场上出现了两种态度:一种认为,如今“石油美元”在全球金融市场的体量占比已经相当小,而且“石油美元”的撤资是非常缓慢的,所以不会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另一种认为,尽管“石油美元”体量占比不是很大,但是撤资可能会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转向。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