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全球主权基金弃华尔街资管公司
信息来自:http://fund.jrj.com.cn · 作者: · 日期:07-01-2016

2015-12-07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日报道,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正在从华尔街资产管理公司大规模撤离资金,主要原因包括油价下跌和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等。

美国金融服务公司Northern Trust首席财务长比夫•鲍曼(Biff Bowman)曾在10月份的一次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承认,今年第三季度,这家管理8870亿美元资产的公司遭遇主权财富基金客户的“显著撤资”。

《金融时报》称,鲍曼是“非常直率”的。当时,多数资产管理公司都在试图避免谈论有关主权财富基金撤资的问题,也几乎没有任何公司愿意公开发表相关评论。

今年以来,主权财富基金已从华尔街资产管理公司撤资数百亿美元。贝莱德、富兰克林资源、景顺、安本资产管理均受到冲击,摩根大通、高盛和道富银行的资产管理子公司也同样遇到大规模撤资。

石油出口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撤资幅度最大,因为这家国家需要弥补油价低迷所致出口下降带来的外汇损失。今年迄今为止,全球第三大主权财富基金——沙特货币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累计从外部资产管理公司撤资约700亿美元。

阿塞拜疆石油基金则在年度报告中称,计划将所有资产改为自身管理。截至今年10月末,该基金有6.62亿美元在道富银行旗下管理,另有6.64亿美元在瑞银集团旗下。

穆迪分析师罗伯特•卡拉基(Robert CAllagy)表示,他不认为第三季度主权财富基金从资产管理公司撤资的现象是一次性的。他说,回报处于平均水平,资管策略又与同行没有太大区分的资产管理公司可能将面临最大的挑战。

摩根史丹利预计,安本资产、安石投资和富兰克林资源等偏重新兴市场的资管公司可能面临来自主权财富基金的最大撤资风险。

过去八年,主权财富基金对华尔街资产管理公司收入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这些基金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约7万亿美元的资产,较2007年的3.3万亿美元增长了超过一倍。这7万亿美元中,大约有1/3是由外部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
 
 

来源:界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