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基金动向不明 如未引爆的市场地雷
信息来自:http://technews.cn · 作者:黄 嬿 · 日期:07-01-2016

2015-12-24

2007 年以来主权基金财富翻涨,部分是因为高涨的油价,现在随着油价下跌,有些基金正在缩水,但因为许多主权基金都不公布资产或投资策略,所以外界看起来就是一个全球金融系统的大黑洞。

主权财富基金是指由一些主权国家政府所建立并拥有,用于长期投资的金融资产或基金,主要来源于国家财政盈余、外汇储备、自然资源出口盈余等,一般由专门的政府投资机构管理。目前世界上主权财富基金规模最大的几个国家,是阿联酋、挪威、沙特阿拉伯王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威特、俄罗斯和新加坡。

《华尔街日报》报导,当新兴市场愈来愈富有,许多国家开始成立主权财富基金,超过四分之三的资产都是来自新兴市场,主要是中东与亚洲。全世界的主权财富基金总合有 7.2 兆美元,规模比 2007 年时涨了两倍,高于所有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总合。

国际金融机构追踪的基金数量比 2007 年多了 44%,到 79 笔,其中六成都是来自能源出口国。加纳、安哥拉、俄罗斯和哈萨克都开始成立新主权基金。顾问公司 Towers Watson 指出主权财富基金对国家而言如同军队。

过去几年因为油价上涨,国家领导人企图冲经济成长,投资国外推升政治影响力,让主权财富基金飙涨。现在这些国家都因石油营收下滑,迫使他们借款或是出售投资。

如哈萨克 550 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让国家度过全球金融危机,并支持 2022 年参加冬季奥运竞标。但是油价下跌冲击哈萨克的基金,今年十月哈萨克基金因油田投资问题,向银行贷款 15 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指出,九月 30 日前的六个月主权基金透过资产经理人卖出大约 1,000 亿美元,沙特阿拉伯今年就卖出数十亿美元投资部位,如果油价保持低档,其他国家会出售更多投资换现金。挪威也准备要动用他们的主权基金。

但他们同时也在借贷,2007 年以来主权财富基金借了大约 1,000 亿美元,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贷款来自净石油出口国如巴林和哈萨克斯坦。

由于许多基金都不揭露规模,投资项目或策略,使得市场不确定性增温,成为冲击全球金融系统的一个盲点。金融稳定委员会正在调查主权财富基金可能会影响全球市场的潜在漏洞。国际货币基金十月时指出,“主权财富基金大规模持有债券可能会推高利率,其累积财富的方式改变也会对金融市场产生直接影响。”

美国联准会经济学家预估如果外国主权基金流入美国国债,将推升五年国债利率上扬 0.4-0.6%,来到 2011 年以来最高点。沙特阿拉伯今年到十一月就卖出 20 亿美元的欧洲持股,其外汇存底十二个月下滑 13% 至 6,470 亿美元,从韩国股市撤出 3.6 兆韩元。

此外,主权基金爆发的丑闻也愈来愈多。负债 110 亿美元的马来西亚主权基金现在还接受九个调查机构调查,韩国主权基金总裁还因为计划投资洛杉矶道奇队而下台。马来西亚主权基金的丑闻,就是因为缺乏监管导致。

部分基金不愿意透明化,主权基金国际论坛已经要求会员根据圣地亚哥原则 (Santiago Principles) 每年出具报告,公布监管原则,以及风险管理,但没有强制性。目前 29 个会员中至少有 5 个没有公布年报,至少 4 家不揭露资产规模。

外界对主权基金的疑虑是,投资目标不是为了获利,而是奉行政府最高端层的意向,投资对经济发展与外交上有利的项目。这些疑虑在金融危机发生前达到高峰,当时这些基金被看作成外交政策的支票簿。但金融危机发生后,许多国家只要钱,投资项目改变很多。

有些则加入被西方国家制裁的俄罗斯阵营,包括中国、阿布达比、卡达、巴林、韩国、伊朗、法国和意大利。但沙特官员表示,这不全然是为了政治,因为俄罗斯给他们全世界最高的殖利率。

在市场上,这些主权基金看似一个超大的黑洞,2016 年情况会更严重。IMF 中东与中亚部门官员表示,主权基金资产撤离会导致价格大幅波动,“没人知道时间点与规模多大,但担忧就是在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