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世界的“黑匣子”遇险 要知道的5件事
信息来自:http://news.jin10.com · 作者:Ziqin · 日期:07-01-2016

2015-12-23

自2007年以来,主权财富基金的数量和持有的资产规模均大幅上升,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受益于油价的上涨。如今,随着油价重挫,一些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开始缩水,一些国家不得不动用主权财富基金来弥补原油收入的亏空。

《华尔街日报》的一篇头版报道指出,由于许多主权财富基金都对自身的资产及投资策略讳莫如深,因此它们依然就像是全球金融系统中的一个“黑匣子”。要了解主权财富基金,你需要知道以下五件事。

它们的规模已相当庞大

专门研究此类基金的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Sovereign Wealth Fund Institute)的数据显示,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规模总计达7.2万亿美元。这一数字为2007年时的两倍。自2007年底以来,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追踪的主权财富基金数量增加了44%,达到79家。包括加纳、安哥拉、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一些国家纷纷推出了新的主权财富基金。

它们在抛售资产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30日的六个月间,主权财富基金从资产经理手中撤资约1000亿美元。一些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正在缩小,或者被政府提取资金,原因是政府的原油收入减少。主权财富基金因此被迫借入资金或者出售资产,在其他投资者撤离风险资产之际可能加重全球市场面临的压力。

据纳斯达克(Nasdaq)的数据,沙特货币管理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今年截至11月底抛售了接近20亿美元的欧洲股票。截至10月底其储备规模同比减少13%,至6470亿美元。该机构未对记者的询问作出回应。IMF中东和中亚部副主任马扎雷(Adnan Mazarei)称:

“人们担心主权财富基金将不得不在市场波动业已剧烈之时出售资产。在流动性堪忧的背景下,主权财富基金出售资产可能会导致资产价格大幅波动,没人知道资产出售的规模或时间,但这种担心是存在的。“

它们一直在借款

根据报告给Dealogic并经《华尔街日报》分析的数据,主权财富基金自2007年来的借款约为100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的借款来自巴林和哈萨克斯坦等原油净出口国。

规模550亿美元的哈萨克斯坦主权财富基金帮助该国渡过了全球金融危机,也为该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供了资金。但是,油价的暴跌重创了哈萨克斯坦及其主权财富基金Samruk-Kazyna JSC (简称Samruk)。该基金10月份首次通过银团贷款举借15亿美元,用于帮助一家因油田投资出现问题而陷入资金短缺困境的下属公司。

它们被视为市场内的一个“大黑匣子”

总部位于巴塞尔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9月份表示,全球金融监管机构正在调查主权财富基金可能影响全球市场的潜在脆弱性。一位FSB发言人称,现在对分析结果进行评论还为时过早。

IMF10月份时指出,各基金持有的债券资的大规模清算将抬高利率。该机构表示,由主权财富基金导致的资产累积路径实质性改变可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直接影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估计,如果任何一个月海外官方机构流入美国国债的资金减少1000亿美元,那么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上升约0.40-0.60个百分点。这可能会推动其收益率攀升至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部分基金一直拒绝要求增强透明度的呼声

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IFSWF) 促使其成员采取一套名为“圣地亚哥原则”(Santiago Principles)的行为准则,该准则包括发布年度报告、制定明确的治理规则和有效的风险管理等条例。不过,这是一项自愿性指导原则。29个论坛成员中至少有五家基金不公开发布年度报告。另外,至少有四家不披露资产规模。

这一事实产生了不确定性,使得人们难以评估这些基金会给全球金融系统带来怎样的风险(如果存在这样的风险的话)。分析人士称,虽然其他基金的信息披露都较为清晰,治理情况也不错,但主权财富基金是市场上的一大盲点。

总部位于巴塞尔的金融稳定理事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在9月份表示,全球金融监管机构正在调查主权财富基金的“潜在弱点”,这些弱点可能会影响全球市场。该理事会的发言人称,现在就相关分析发表评论还为时过早。
 
 

原文出自华尔街日报,金十数据有所删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