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财富基金如今更倾向于直投项目
信息来自:www.investcircle.cn 《投资圈》杂志 · 作者:Claire Milhench · 日期:26-04-2017

2017-04-13

眼下,一些规模全球领先的主权财富基金越来越倾向于自主投资项目,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委托外部基金经理人来操作,其主要目的是降低成本,提高对项目的控制力。

根据金融数据供应商Preqin的统计,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掌握的资产总额达6.5万亿美元,占全球股权投资承诺投资额的19%。像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等大型主权财富基金都聘请了专业人士来寻找或审核项目,以此增强在PE投资领域的竞争实力。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2012年,主权财富基金直接投资了77个PE项目。到2016年,这一数据已增至137个,涉及资金量也从148亿美元增至452亿美元。

对被投企业来说,这意味着长期资金的进入,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期限一般是3~5年,而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期限超过10年,甚至长达几十年。

出现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回报整体的缩水导致募资难度加大,与此同时,主权财富基金也发现,只有亲自发起交易才能更好地满足自己的投资需求。旧金山Hogan Lovells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巴巴克•尼克拉维什(Babak Nikravesh)说:“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变化,自己主导项目投资既能降低费率成本,又能在估值谈判中争取更大主动。”

在PE投资日益深入发展中国家市场的今天,主权财富基金亲自主导项目投资的做法有助于维护自身权益。据一位来自某主权财富基金的匿名人士表示,在世界金融危机期间,其投资的一些私募基金的投资行为颇为不合理,“它们的投资目的与我们存在差异,最明显的表现是,它们急于退出了一些在我们看来本该追加投资的项目。我们自己主导投资之后,就不必担心出现这种投资各方利益诉求不一致的情况了。”

2016年12月Preqin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表明,有39%的机构投资者认为过高的费率和分成比例是行业发展的障碍,而2015年时持此观点的只有19%。“过高的费率确实挤占了很大一部分收入回报,所以主权财富基金有很强的意愿去寻求更有效率的投资方式。”道富环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官方机构集团政策及研究部门负责人艾利奥特•亨托夫(Elliot Hentov)表示。

以往主权财富基金会选择与私募基金合作,而现在它们更倾向于在同行之间开展合作。例如,俄罗斯直投基金(RDIF)就与中国、科威特、卡塔尔、法国、韩国等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有合作关系。RDIF的CEO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表示:“与其他主权财富基金共同投资的项目收益更加明显,也有助于被投资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他举例说,RDIF与中国和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联合投资法国玻璃生产商ARC International之后,帮助该公司在这三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业务。

但另一方面,从整体而言,很难说主权财富基金直投项目的效果优于与第三方合作。“虽然直投节约了管理费,但投资项目本身的回报如何还是个问题。”尼克拉维什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