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油国主权财富基金面临危机
信息来自:第一财经 · 作者:樊志菁 · 日期:26-04-2017

2016-12-25

所谓主权财富基金,主要指一国政府手中用于对外进行市场化投资的资金。这些国家一般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或国际收支盈余,希望通过更广泛的投资工具和资产组合来实现更高回报,代表国家包括资源输出国或大宗商品出口国,如沙特、俄罗斯和智利,以及存在长期贸易顺差的新兴市场,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近两年油价的低迷也让众产油国财政状况吃紧,主权基金因此被大量提取,正面临巨大危机。

入不敷出,哈萨克斯坦立法限制使用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曾经表示,本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又名国家基金)将帮助这个中亚国家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依赖,逐渐向实业发展,强调主权财富基金将支持民众维持较高的生活水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从2000年哈萨克斯坦成立主权财富基金以来,该国已经提取使用了830亿美元资金。今年11月哈萨克斯坦主权财富基金的余额为610亿美元,较2014年8月的峰值下滑21%。

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12月也承认了这个问题,“如果我们继续这样使用主权基金,不久后它将荡然无存”。哈萨克斯坦政府11月已经起草议案,以防止进一步减少国家基金。根据草案,政府将逐渐减少相关支出,把更多的资金投资于更高收益的资产,如股票和私募股权,并减少债券投资。12月22日,纳扎尔巴耶夫已经签署了该法令。

哈萨克斯坦投资与发展部前副部长奥沙克巴耶夫表示,创建主权基金的想法是明智的,但当你开始使用的时候,很可能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油价低迷,众产油国主权基金大幅减少

受油价持续低迷对政府财政预算产生的巨大压力,像阿塞拜疆、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产油国都开始从主权基金中提取资金“补贴家用”。但话说回来,使用资金而不是利用这笔钱投资来“钱生钱”,无疑将对主权基金的持久性产生威胁。
 

委内瑞拉政府此前宣布,成立于1998年的宏观经济稳定基金(Macroeconomic Stabilization Fund)近70亿美元资金已经耗尽。

世界最大原油生产国俄罗斯2008年成立主权基金(储备基金,Reserve Fund )以来已经使用了1950亿美元,截至今年12月1日仅剩下313亿美元,较油价暴跌前2014年9月的917亿美元锐减近70%。国际金融协会(IIF)首席经济学家施耐德(Ondrej Schneider)预计,以目前的消耗速度,Reserve Fund到明年年中就会资金告竭。俄罗斯另一个主权基金国家财富基金(National Wealth Fund)目前还剩余713亿美元。

阿塞拜疆主权基金(石油基金,Oil Fund)成立于1999年,目前已经使用了897亿美元,截至今年10月1日剩余358亿美元。阿塞拜疆政府表示,资金主要用于“战略性基建及社会项目”,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基本完成,阿塞拜疆计划逐渐减少提取主权基金。

中东产油国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沙特央行十月底表示,其主权基金在过去两年里下滑25%至5430亿美元。

量入为出,挪威经验值得借鉴

牛津大学学者,主权财富基金专著作者科明(Angela Cummine)认为,像哈萨克斯坦这样的产油国需要将这些积蓄转化为永久性的资产。不断的消耗主权基金非常不明智,因为石油带来的财富总有一天会结束,而经济的问题将依然存在。毫无疑问,无节制的提取正在威胁着主权基金的生存,也让产油国经济在油价低迷期更容易受到冲击。在这点上,同样是产油国的挪威给许多国家树立了榜样,这个拥有世界最大主权基金的国家规定,政府使用主权基金(政府全球养老金, 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的资金规模不得超过其投资收益,以降低过度开支的风险。正因为如此,挪威主权基金自成立以来规模基本保持稳定,截至目前挪威仅使用了其中不到1%。
 
 

编辑:樊志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