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完美货币还是庞氏骗局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13日 13:21:00 环球时报 · 作者:( 编辑: 卢鉴 ) · 日期:14-04-2013

    虚拟钱“入市”难过信任关 创始人隐身引发阴谋论    

    今年以来,全世界升值最快的货币是什么?不是任何国家的主权货币,而是虚拟货币“比特币”。塞浦路斯近期的债务危机让比特币大幅升值。最近一个月内,1个比特币的价值已经从40美元涨到不可思议的230美元。但本周三,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大幅下跌,几小时内从260美元下跌至150美元,跌幅达42%。数据显示,近3年内,比特币市值上涨5100倍。这个陌生的币种到底怎么运作?它有可能改变世界经济的未来吗?

    新名词:比特币是近年开始在西方流行的一种虚拟货币。2009年2月11日,一个来自日本、网名叫“中本聪”的人在P2P基金会网站发帖,称自己开发出一个叫比特币(Bitcoin)的开源P2P(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此后比特币开始在极客(热衷互联网文化且智力超群的人)圈中流通。比特币不由任何政府、企业或银行发行,却可以真实交易。如有需要,每个比特币还可以切割为10的8次方份,理论上不会出现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它不会被冻结,无法跟踪,不用纳税,可以和美元等多种货币兑换。

    塞浦路斯危机使需求爆棚

    目前,Mt.Gox是最大的比特币兑换服务供应商,拥有70%的市场份额。根据该交易网站提供的数据,今年初,1比特币兑20美元,4月10日已突破200美元大关。如果按目前有1050万个比特币流通来算的话,比特币的总市值已经突破21亿美元。此轮比特币疯狂升值的直接原因是塞浦路斯人对银行账户资金的安全性感到担忧。塞浦路斯债务危机爆发后,塞政府将对许多居民银行账户里的存款征收高额税收,这迫使一些塞浦路斯人下载比特币的手机应用程序,比特币的交易市场迅速升温。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上第一台比特币自动取款机(ATM)将率先部署到塞浦路斯。有了这种机器,塞浦路斯民众可以将储蓄兑换成比特币。一时间,这种在网络上交易的货币引发各方关注,且需求爆棚。

    除此之外,让比特币声名大振的还有几件事:一是创建于2011年的名叫“丝绸之路”的外国网站将比特币作为唯一交易货币。该网站是一个类似eBAY或淘宝的电子商务网站,这里可以买到各种药物,当然也包括毒品。二是瑞典海盗版权改革组织的创办人曾将自己所有的存款都兑换成比特币,因而被抨击为网络洗钱。三是今年3月22号,加拿大22岁的小伙子泰勒·摩尔在售卖祖父母价值39.5万美元的房产时,不接受任何现实的货币交易,只收比特币。“比特币是一种虚拟的网络货币,跟中国的Q币差不多,”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它原本是网络交易中双方都认可的一种支付方式,随着影响的扩大,现实中其可交易的范围也在扩大。在美国有70万商户支持比特币支付,有美国媒体近日罗列了比特币在现实中可购买到的几种商品和服务,包括可以换取美国豪生连锁酒店住宿一晚,在一些特定网站上购买枪支武器、羊驼毛绒袜子、多米诺披萨、贵金属等,德克萨斯一家人还以300比特币的价格卖出了他们的保时捷卡宴。不过,目前全球500强企业都还没有接受比特币交易。

    已故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提倡废除美联储,他设想用一个自动化系统取代中央银行,以稳定的速度增加货币供应量,消除通胀。现在,比特币似乎让弗里德曼的梦想成真,它看起来像是一种理论上接近完美的货币。作为一种纯粹由计算机密码组成的电子货币,人们只需要打开电脑,运行比特币软件,就可以参与比特币的制造,这种方式被称为“挖矿”。已被“挖掘”出的比特币越多,“挖矿”的难度就越大。除了当“矿工”获得比特币外,还可以通过Mt.Gox买卖比特币。

    问世以来数度暴涨暴跌

    不过,本周四比特币下跌至120美元。这迫使Mt.Gox采取措施,暂停交易12小时。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暴跌凸显出比特币最核心的问题:信心缺乏。其实,比特币自诞生以来,币值一直不稳定。《福布斯》杂志的记录显示,今年年初,比特币币值曾在短短一个月内先翻四番,继而贬值75%,然后又翻一番。2011年6月20日,Mt.Gox受到黑客攻击,比特币兑美元的价格从18美元急落至0.01美元,其注册用户信息被泄露。2011年8月8日-12日,比特币暴跌68%,2012年1月17日单日下跌36%。西方经济学家认为,比特币的价值取决于有多少人、多少商品和服务商愿意接受比特币的付款。这导致比特币的价值变化空间很大。如果接受人数增加,比特币将拥有巨大的升值空间。目前拥有比特币的人数仅有数十万。如果用户数量减少,其价值就可能下跌。

    比特币是虚拟的电子货币,但抽象的金融工具也来到了现实生活中。2011年,美国犹他州一名叫麦克·桑迪的比特币爱好者,就自行铸造了比特币的实体货币。该硬币采用黄铜镀金材质,每颗面值25比特币。该硬币的功能类似于礼品卡,但包含实际的支付价值,这也意味着这种实体硬币可能违反美国法律。

    类似比特币的概念曾多次被提出,但直到比特币的出现才成为令人关注的现象。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很多投资者对美联储、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感到极为不满。美国《福布斯》杂志分析称,比特币的市值被不断抬升,主要是人们开始厌倦乃至不再信任传统的货币交易模式。“比特币的兴起有更深的原因,随着2008年以来美国和欧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及持续,随着美元崩溃论的不断提出,是否有大国战略在里面?是否在搞提前铺垫?”谭雅玲说,这些都还是疑问,不得而知,但应该引起关注。

    被称“最危险货币”

    比特币自诞生以后一直饱受争议。支持者认为,比特币可以规避中心货币的发行风险和政策风险,避免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操纵、干预。但一些尖锐的批评者认为,比特币“就是一种庞氏骗局,其本质和传销一样。”在这个骗局中,没有国家愿意承担保护它的责任,任何人都不想成为最后持币的人。它的出现是为了让早期玩家获得巨大利润,因为较早接触的人可以用低价获得大量比特币。反对者甚至质疑“中本聪”这个从不露面的发明者要么是某大国情报机构的操盘手,要么是某金融大鳄,总之和阴谋有关。美国互联网创业者和博客作者詹森·卡兰卡尼斯2011年5月发表了一份调研报告,称比特币为史上最危险的货币,称其可以影响政府,搅动经济,提供无法控制的全球走私交易。

    在4月10日比特币币值出现“过山车行情”后,英国《卫报》网站刊文称,比特币缺少真实现代货币所需的必要元素,人们追捧它更多是看中其可以快速升值,而不是认为其可以作为更方便的货币来使用,当货币本身被追捧、而货币的流通属性被忽视的情况出现,这样的货币也就不成其为货币了。文章称,未来有一天,的确将会出现保密性好、全数字化、能即时完成交易的加密电子货币,并在真实世界中发挥重要影响,但这绝不会是比特币。谭雅玲认为,比特币毕竟不是一个有形的货币,目前它还只是一种迹象和动向,中国应该还没有人用它,更不可能用它来制造混乱,大家关注就够了,不必太在意。

    由于比特币具有匿名性,有人担心它会成为洗钱者和毒品贩子的最爱。传统虚拟货币依赖账号系统,而比特币交易双方可以随意生成自己的私钥,以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进行匿名交易。由于它是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不需要第三方,无法被监管,这使得比特币交易难以追踪。美国财政部反洗钱工作部门日前表示,美国正研究针对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的反洗钱法规。

    17世纪荷兰郁金香泡沫盛行时,一个郁金香球茎的价格被炒到可以换一栋房子。专家表示,比特币确实存在郁金香式的泡沫,但比特币到底是不是骗局,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也许几年后,比特币的潜在影响才能被感受到。不过,各国央行必须承认,他们应仔细考虑如何更好地填补电子货币的真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