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取代45%工作 20年后物流零售业高危
信息来自:阿波罗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18-09-2013

 2013-9-16

机器取代人力,工业革命以来一直在发生,但随着科技高速发展,电脑取代人力的情况,将会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发生。英国研究发现,现时45%的工作,很有可能在未来20年内由电脑接手,先淘汰运输和一般行政工作,管理和科研人员也面临威胁。

研究由英国牛津大学马丁学院(Oxford Martin School)的未来科技影响计划进行,研究员分析了702种工作被电脑取代的可行性,以及工资和所需学历的关系后,认为当中45%属高危,而电脑化过程会分两阶段发生。

首当其冲的会是运输和物流业、制造业,以及办公室行政支援的工作;另外服务业、零售业和建造业也会是第一波受影响的行业。之后电脑化浪潮会遇上瓶颈,因为到了这阶段,剩下的真人从事工作会是较难让电脑取代的工程业等行业。

度过「技术高原时期」后就会出现第二波电脑化浪潮,视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届时连管理工作、科学和工程及艺文领域的工作,都会成为电脑的天下。

单是第一波电脑化,影响已极为惊人。先别说全美2,330万办公室行政及支援人员、1,430万销售及相关从业员被「淘汰」,就算只是运输业电脑化,也是极大冲击:据美国货车运输业协会数据,现时全美共有350万货车司机,而整个行业则有870万员工,假如全面电脑化,意味美国劳动人口中,每15人就有一人要失业。

当然,工作电脑化的速度,还受到其他多项因素影响,例如新科技的运用是否受到管制、廉价劳工是否可得等等。但在无可避免的电脑化趋势下,只有「食脑」才是出路。研究员指出:「随着科技快速发展,人手会转移到不受电脑化影响的工作,即是需要创意和社会智能(social intelligence)的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