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城市的智慧型交通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KE FANG · 日期:07-02-2015

 2015-1-9

在许多发展中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正快速增长,不论是道路还是地铁或快速公交都是如此,但仍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交通需求。确实,建设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既昂贵,也具有挑战性。首先,许多城市尚不具备筹集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所需大量资金的能力。其次,城市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和实施难度很大,在征地和移民问题可能极为复杂的高密度城区尤其如此。结果,项目实施进度滞后成为很多地方的常见现象。

因此,解决这些城市紧迫的交通问题,需要我们跳出固有思维模式来思考问题。可喜的是,信息通信技术催生的多种方法的迅速完善为以较之新建基础设施低得多的成本来优化现有和新增城市交通系统并提高其效率提供了契机。

1 智能交通系统,如可根据实时交通信息自动调整大城区交通信号灯时长的区域交通控制系统、公交优先信号灯系统、计算机辅助公交调度系统、可大大提升现有公交服务能力和质量的实时乘客信息系统等等。

2 已被波士顿、纽约、墨西哥城、马尼拉等城市用于实现公共交通便捷性可视化、设计并模拟自行车共享系统、收集公共交通路线数据、提供实时替代出行路线信息、监测并记录道路安全数据、开展出行时间调查的公开数据或公开源交通应用程序。这些程序便于市政府和公民社会等利益相关者获得现代化规划工具,以很低成本改善交通状况,提高交通运营效率。更重要的是,他们可建立有可能转变未来城市交通方式的数字化基础设施。

3 目前被用于识别洪灾风险、了解女性出行需求和关切、管理交通以及推动行为转变的“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优化/基于模式认知的方法。例如,印度信息技术公司InfoSys于2008年试点实施了由信息通信技术支撑的激励项目,鼓励其雇员在不同时段到郊区分部上班,从而大大缓解了早高峰的交通拥堵。类似工具正被纽约市和新加坡地铁公司用于鼓励人们自愿把出行需求从高峰期转向非高峰期。这些主动做法可大大节省资金,因其可大大降低诸如新建道路(纽约)或新增地铁列车(新加坡)等高昂投资的必要性。

4 已被成功用于灾害响应、公众宣传、申诉处理以及治理与问责机制的市民调动和自下而上的众包方法。举例说,众包平台Ushahidi曾被华盛顿和纽约用于制定暴风雪过后的积雪清理计划。各城市可把此类平台用于调动社区和市民参与处理交通服务供需事宜的各类活动,包括监测道路施工与养护、报告交通事故和安全问题、减少非法占用人行道和公交车道或自行车道现象、与他人共用车辆、按需用车、从使用私家车转向乘坐公共交通等等。

世界银行已与多个城市、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开展了合作,制定并实施了上述信息通信技术催生的低成本交通方案。今后还可以开展更多工作,帮助城市进一步完善这此类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