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电信业发展及投资现状
信息来自:中国信息产业网 · 作者: · 日期:03-04-2012

 2012-03-21       中国信息产业网官方微博

据国际电信联盟(ITU)预测,截至2011年年底,全球移动电话用户达到59亿户,渗透率为87%;移动宽带用户数近4年来年均增长45%,2011年超越固定宽带用户数。另外,2011年全球有159个国家提供3G商用服务,3G用户覆盖率已达到45%,但绝大多数用户依然属于发达国家。随着电信市场趋于饱和,加上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发达经济体电信业增速大大放缓。国际电信联盟最新发布的各国ICT发展指数和ICT综合价格指数显示,过去两年,发展中国家ICT产业取得长足进步,价格明显下降,以南亚、拉美、非洲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成为新的亮点。
 
非洲市场:
 
市场潜力巨大 经济增长向好带动电信业强劲发展
 
非洲一直是世界经济发展水平最低的大洲,但是近年来其经济增长被持续看好。2011年虽然受欧美经济困境、北非局势动荡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非洲经济预期增幅达5%,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今年以来,北非三国政局趋稳,机构预测今年非洲经济增幅有望达到5.9%左右。电信发展水平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较大,非洲电信业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电信业发展不平衡
 
非洲地区间电信业发展很不平衡:以移动电话为例,处于非洲中部的乍得、尼日尔等国移动电话渗透率只有20%,而非洲北部和南部情况较好,如南非移动电话渗透率超过100%,埃及移动电话渗透率达到90%左右。
 
城乡发展不平衡:非洲城市人口比例不足40%,而电信基础设施大部分集中在首都和主要城市,因而城乡之间电信业发展极不平衡,数字鸿沟巨大。
 
移动通信和固网发展不平衡:由于非洲地广人稀,有线线路的架设、维护成本较高,且政局不稳,因此,移动通信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固网。以南非为例,2002年至2011年,其移动电话渗透率从29%增长至100%以上,而固定宽带渗透率仅从0.01%增长至不足2%。
 
电信业改革推动市场竞争

 
从非洲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造开始,其电信业经历了一轮大规模的改革,市场逐步开放,发达国家电信巨头纷纷进入,如法国电信去年将战略扩张的重点放在中东和非洲地区,计划在该地区的销售增长是欧洲市场的10倍;印度巴帝电信目前在非洲16国拥有运营公司。
 
市场竞争带来了资费的下降和用户服务的提升。国际电信联盟公布的ICT综合价格指数下降幅度最大的10个国家中有9个是非洲国家。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印度巴帝电信进入尼日利亚后,大幅调低价格,国际长途电话每分钟仅0.065美元,带动其他尼日利亚运营商大幅调价。另外,市场竞争带来运营商对用户服务的提升,如莫桑比克第二大移动运营商Vodacom在2011年12月宣布投资1200万欧元,用于实现网络现代化,改善用户网络体验。
 
数据业务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由于非洲固网覆盖率低、铜线资源匮乏以及电脑普及率低,非洲电信业收入主要源于移动语音。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较快,电信调研机构数据显示,2012年非洲和中东地区移动宽带用户增长速度将居世界首位,因此,未来非洲移动数据业务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东南亚市场:
 
政策影响行业发展 3G牌照发放引发投资热潮
 
进入2012年,3G牌照拍卖成为东南亚电信市场中的一个热点。2011年11月,孟加拉国宣布,该国的3G UMTS移动牌照拍卖将于2012年6月举行,同时接受国内和海外公司的竞标;2012年2月,巴基斯坦决定于3月29日进行首次3G牌照的拍卖,将有10~15个投标者参与拍卖;今年2月份,泰国国家广播与电信管理委员会透漏,泰国将在今年第3季度拍卖3G牌照。
 
东南亚是电信业较为活跃的市场之一,对于即将发放的3G牌照,各运营商将展开激烈争夺,且必将引发新一轮大规模投资热潮,在未来1-2年内带动其电信业快速增长。
 
监管环境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
 
虽然东南亚各国纷纷宣布发放3G牌照,但其监管机构对市场的干预依然明显,带来的投资风险不容忽视。举例来说,孟加拉国在宣布拍卖3G牌照时,也允许其国有移动运营商Teletalk在2012年3月26日推出3G服务,那些参与3G牌照竞拍的运营商被要求不得早于2012年9月开始提供3G服务,这意味着Teletalk拥有领先其他运营商6个月的优先权。巴基斯坦新的电信运营法令规定,新加入的运营商必须等到2013年3月才可提供3G服务,而现存的移动运营商则可以在获取牌照后立即开展业务。
 
印度电信业新政改善行业环境
 
过去几年,印度电信业过度竞争使得行业陷入亏损,为扭转这一状况,从2011年以来,印度政府在多方面努力改善整个行业环境。去年10月,印度通信部出台了推动电信业发展的政策草案,放松电信监管,允许电信运营商相互共享和交易电信频段,并计划实施“一个国家,一个牌照”的框架,推动号码携带服务。去年12月,印度政府颁布新政,从政策上放宽对移动运营商之间兼并和收购的限制,在印度电信市场激烈的价格竞争背景下,该政策可能引发一轮电信业的兼并潮。

拉美市场:
 
成熟市场实现增长 移动通信成高渗透率市场
 
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拉美电信市场发展相对成熟。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前,拉美电信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年均增长率达到14%,遥遥领先于欧洲、美国和亚太市场,高速增长形成了高渗透率市场。以巴西和阿根廷为例,巴西移动电话渗透率从2010年开始超过100%,而阿根廷则在2007年超越100%,2011年年末超过150%。
 
政策环境向好
 
在过去几年中,拉美各国政府对电信业实施较为有效的改革,对国有电信企业进行私有化,放松监管,并不断为电信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2011年9月,巴西通信部表示,为在全国普及通信基础设施,未来4年政府计划向电信行业提供总额度为40亿巴西雷亚尔(约合25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并在未来4年向电信领域投资700亿雷亚尔。
 
未来增长依然被看好
 
虽然拉美电信市场渗透率较高,但作为经济增长较快的地区之一,加上政策环境支持,该地区电信业增长依然被看好,成为跨国电信巨头战略转移和海外投资的重要场所。
 
2011年4月,墨西哥美洲电信公司宣布计划向阿根廷电信业投资15亿美元,重点将放在移动网络、宽带和第四代技术方面,并表示未来4年将向智利投资20亿美元。
 
随着西班牙陷入欧债危机的泥潭,西班牙电信本土收入下滑,而同期的拉美收入实现增长。西班牙电信去年宣布了一项为期4年的投资计划,将为其在巴西的运营投入146亿欧元,比之前的4年计划增加了52%。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赵小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