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易跌难涨 航运股笑了
信息来自:http://3c.appledaily.com.tw · 作者:陈慜蔚 · 日期:07-08-2015

外资喊买华航长荣航 全年获利冲百亿 

 

2015-07-16

伊朗核武谈判达成协议,市场预期未来国际油价走高不易,航运类股可望直接受惠,类股指数昨上涨1.36%,航空双雄华航(2610)及长荣航(2618)在获利与油价连动性最高的情况下,受部分外资看好,重申买进评等。

尤其第3季为客运传统旺季,两大航空公司目前在各区域航线载客率表现,平均都有80%以上。以长荣航为例,7月以来在欧洲线、大洋洲、中国及东北亚航线,平均更都有逾85%载客率,表现相当亮眼。 

载客率平均80%以上

虽然韩国爆发MERS(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感染症)后,使韩国线些微受到影响,不过长荣航主管指出,日本线在日圆贬值等效益推升下,持续供不应求,为满足暑假出游需求畅旺,在立即弹性调整相关运能后,今年日本线暑假旺季已自去年同期的每周91班增至123班。

而在日本大幅度增班后,东北亚整体载客率仍维持在约85%,长荣航主管认为,显示韩国疫情影响不大。

除长荣航之外,华航同样看好,今年暑假日本线贡献将继续冲高,由于目前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华航暑假也再增班日本包括北海道及东京成田等航班,预期都将推升暑假旺季营运继续冲高。

除日本线持续热络,随着各航线载客率持续往上攀升,华航董事长孙洪祥于日前也预期,今年包括美国线及大洋线等都将出现盈余,若再加上亚洲航线平均载客率亦较去年成长,今年客运营运贡献确实可以期待。 

暑假日本航线人气旺

若再加上油价可望维持低档,有助于压低成本,法人看好华航及长荣航今年获利表现,两家公司全年获利都有挑战100亿元的实力。

市场分析,以此次伊朗核武谈判达成协议,西方国家将解除对伊朗经贸制裁,由于伊朗石油存量高,重回国际油市后,预计未来每天将可出口逾100万桶原油,势必对油价造成冲击。 

阳明昨股价涨5.7%

在此背景变化之下,获利受油价走势连动影响高的航运类股,可望最先受惠,而除航空公司之外,事实上,包括货柜航运业者的营运成本,同样将可有效压低。

以阳明(2609)为例,每年用油量约170万吨,法人看好,光今年在油料成本支出就可节省至少100亿元,昨日股价涨幅达5.7%,为类股中涨幅之最。

除了油价利多,第2季一度跌至历史新低的欧洲运价,在近期也有回涨,目前已涨回成本价附近,若再加上美国线运价持稳,整体而言,法人看好第3季货柜航运业者的获利表现,将较第2季明显成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