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业利润 冲55年新高
信息来自:http://udn.com/ · 作者: · 日期:07-08-2015

2015-06-16

 全球航空业净利 图/经济日报提供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今年航空业的利润将是为1960年代中期以来最高,但业者在历经多年债务攀升、也还没汰换老旧机队之际,利润改善能否转化为强化顾客服务仍不明朗,而业界的削价竞争也让航空业者的利润蒙上阴影。

IATA预估,全球航空业今年的总净利将达293亿美元,营收为7,270亿美元,使利润达到1960年代中期以来最高。今年航空业的资本报酬率预期也将超越资本成本,为IATA 1990年代初开始这项研究以来首见,显示航空业终能享受到数年来削减支出、改善飞机效能和油价下跌的好处。

不过,航空业似乎仍希望先强化资产负债表。此外,IATA的乐观预测也掩盖了地域差异,全球多数航空公司距离强劲的获利率仍很遥远。

各地航空业者中,以北美航空业的获利表现最佳,预期今年净利将达157亿美元,占全球航空业总净利的54%。IATA首席经济学家皮尔斯说,北美航空业的净利率为7.5%,反映业界经过一连串整并后、竞争减少。

亚太与欧洲航空业的净利率则相当温和,分别为2.5%与2.8%,反映这些地区经济减弱和产业更分化的情形。

纵使所有航空公司的平均净利率达到4%的水准,仍只有少数航空公司准备对过去微不足道利润的历史,宣告取得最终胜利;航空业利润率低迷已降低许多业者的投资意愿。皮尔斯说,虽然对航空运输业来说,这种利润表现非凡,但对其他多数的产业来说,这仅是基本水准。

航空业的另一个疑虑是,未来业界的割喉竞争恐更难推升获利,特别是来自中东航空业者的竞争,都侵蚀获利到难以持续的水准。皮尔斯说,目前全球飞机“相当满”,而还没出现大批新航班,这常会引发价格战。
 
 

经济日报

编译林昀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