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利好航空业发展
信息来自:http://www2.hkej.com · 作者:何梓瀛 · 日期:07-08-2015

2015-07-29

国际航线客运量急升,未来占比料继续扩大:今年首5个月,中国民航客运量按年增长12.7%至1.75亿人次。当中,国内航线客运量(占比90.5%)按年上升10.5%至1.59亿人次;国际航线客运量(占比9.5%)急升39.4%至1663万人次。受惠机票价格下降和国民外游渐趋普及的影响,民航客运量稳步上升。中国民航局预测,今年旅客运输量将较去年增长约10.2%至4.3亿人次。

国际航线客运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客运量按年增长节节上升,占比亦由2011年的7.2%上升至2015年5月的9.5%,中国至周边国家的航线呈现高速增长势头。今年首季,中国至韩国以及中国至日本航线客运量按年增速分别达到56.8%及46.0%,而远程国际航线按年增速亦达10%至20%。由于出境游持续火热,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增加国际航线运力,因此我们相信,国际航线增幅将会继续跑赢国内航线,未来占比料会继续扩大,而受惠旅客人数上升,航空公司的销售预计将稳步上升。

中国民航货邮运输量仍维持低增长水平:今年首5个月,中国民航货邮运输量按年上升6.6%至249.66万吨(图二)。当中,受累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影响,国内航线货邮运输量(占比70.7%)按年增长放缓至3.9%,达176.41万吨。然而,国际航线货邮运输量则录得显著增幅,按年增长约13.9%至73.25万吨(占比29.3%),继续跑赢国内航线增幅。中国民航局预测,今年货邮运输量将由去年的593万吨,按年增长约5.7%至约627万吨,保持平稳增长。

航空煤油出厂价下跌,航空公司盈利能力将增强:自去年6月开始,航空煤油出厂价跟随国际油价急跌,虽然在今年2月时曾回升,唯反弹力度不强。截至7月1日,中国航空煤油出厂价按年下跌约37%,至每吨4377元人民币, 而首7个月的平均油价则较去年同期下跌约39.3%。由于燃油占航空公司的成本约30%至40%,所以航空煤油出厂价下跌有助航空公司削减燃油成本,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增强。
 
 
信报研究部 何梓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