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柜航运 大船入港
信息来自:联合新闻网 · 作者:黄淑惠 · 日期:21-01-2016

2015-04-18


货柜轮今年营运传佳音,首先油价走低,每吨油价仅314美元,较上季又下滑25%,效益将开始反应在长荣、阳明获利上;其次,两家都抢攻船舶大型化商机,今年营收开始跟着攀升;第三,美国景气持续复苏,欧洲有望自谷底回春,都将成为推动货柜轮营运的动能。

货柜航运业大船竞赛已趋白热化,台湾最大的海运龙头长荣集团,已经进场打造11艘1.8万TEU的新船,开始准备迎接市场变化;阳明1.4万TEU的船,开始由今年交船,阳明内部也正在评估,在提升竞争力的考量下,要进场订造1.8万TEU的船舶。

大型船市场即将来临,航商也为了因应市场变化,将饼做大,还开始陆续结盟;透过结盟的合作,增加每艘船舶的载运量,降低每家航运公司的成本。但是全面提升服务,强化船舶的密集度,靠港成本也会降低;整个结盟的货柜海运业的成本结构已出现新的改变,也是改变今年海运业获利的重大关键。

长荣集团配合公司船队汰旧换新,以及与策略伙伴合作的船型需求,长荣集团在2010年船价趋于合理化时,启动30艘“L”型船造船计划;“长颂轮”交船之后,“L”型船队的数量达到28艘,其余2艘新船预计于今年第3季前竣工交付,逐步替换到期租船。船舶布局效益去年已开始反应,今年新船全部加入,营收贡献更为显著。

阳明也针对货柜海运产业船舶大型化趋势,3年前也规画好新蓝图,今年开始1.4万TEU级大船将陆续交船;第一艘1.4万TEU的新船,已经在4月17日举行启用典礼,今年预计将交10艘新船,2016年再交5艘;随着新船加入,阳明营运可望一季优于一季。未来也会持续评估,要打造一个最适合阳明、也是最有竞争力的营运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