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战略改变日本经济生活
信息来自:经济参考网 · 作者: · 日期:23-07-2012

2012-07-20   作者:何德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宽带网近十年来发展迅速,已进入了普及的阶段,宽带网促进了新兴新业的形成和发展,提高了日本产业的竞争力。同时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日本的宽带开始于2001年,“YAHOO!BB”使日本的宽带发生了巨大变化,NTT东日本、EAccess等公司同年也陆续实施网络传输高速化,从此点燃DSL高速化竞争的火种。正因为如此,2001在日本被称为“宽带元年”。

  2001年之后,宽带由CABAL网络和DSL获得普及,而后经过向FTTH(光纤到户)转移,宽带网更加高速化、大容量化。利用功能也发生了变化,2010年通信利用动向调查数据表明,利用网络下载音乐、影像、动漫、游戏的用户大大增加。此外,网络商品购物窄网利用者为36.8%,宽带利用者为52.5%,这也说明宽带网在改变日本国民的生活方式。

  说到宽带,不能不提日本的移动通信,2009年在日本被称为手机宽带元年,当年传输速度最大可达10Mbps,至2010年,日本手机上网用户已突破4000万,2011年功能型手机用户约为4000万,其中近60%为智能手机,直接经济效应估计为36567亿日元。截至2012年3月末,日本智能电话用户已达2522万,占总用户的22.5%,预计到2015年3月可占到总用户的55.8%。

  日本宽带网的普及与政府大力推进密切相关。2001年1月日本实施《高度信息通信网络社会形成基本法》,同时成立高度信息通信网络社会推进战略本部,首相任部长,相关内阁成员为本部成员,从体制上确保推进宽带落到实处。同年1月还推出了e-Japan战略,旨在5年内使日本成为世界最先进的IT国家,普及宽带网。同年3月29日提出e-Japan重点计划,2003年推出e-Japan战略2、e-Japan重点计划2003,2004年推出e-Japan重点计划2004,2006年提出IT新改革战略,2008年推出重点计划2008,2009年提出e-Japan战略2015,2010年推出新信息技术战略工程表,根据每年的具体情况不断提出新的目标。如2010年宽带覆盖全国,到2015年所有家庭使用宽带等。

  日本的宽带投资都是民间企业,他们根据政府提出的目标进行设备投资,作为对新兴产业的支持,政府在税收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在科研方面给予一定的资助,但总起来说,政府直接投资不多。目前,IT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占日本GDP的10%,各种与网络有关的新兴产业不断涌现,这些都与宽带网的技术支撑有很大的关系,总之,日本经济因网络而产生活力,国民的生活因网络而更加精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