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热气球无线网络是如何保证持续覆盖的
信息来自:http://tech.sina.com.cn · 作者: · 日期:10-11-2015

2013-09-01

今年6月,谷歌推出了自己最具雄心的项目之一,Project Loon。该项目计划搭建一个用热气球组成的无线网络,为普通的有线和无线技术难以覆盖的地区提供高速稳定的互联网连接。


这些热气球有12米高、白天采用太阳能供电,晚上则靠电池续航。谷歌6月在新西兰推出的试点共有30个热气球,信号从气球传输至地面天线,再经由地面天线传输至无线设备上。其终极目标是让足够多的热气球布满平流层,从而提供普遍的互联网接入服务。

很多人都说谷歌疯了。想不通在存在风等不稳定的自然因素的情况下,这个不断流动的网状网络如何才能提供稳定的互联网覆盖。

为此,谷歌最近其技术原理进行了解释,说明这个看似疯狂的项目并非不靠谱。其灵感正源自鸟群的飞行。跟鸟群一样,这群聪明的气球也可以通过编程来保持间隔,从而向地面接收器提供连续的连接。

谷歌Rapid Evaluation团队成员‘Dan’说,这些气球各自都会观察自己邻居,然后调整自己(如上升或下降的速度和高度)以保持良好的队形。但是,今后他们的团队会改进方法,让其考虑到一切因素。这样的话,基本上每个气球都能掌握其他气球正在干什么。未来的仿真将会更加复杂。

Dan称,一旦试点结果证明这些气球能够智能地相互间隔开来。Loon就不仅仅是一个疯狂的科学项目,而是可行的工程了。

在以下的这段视频里,他展示了一个仿真程序,里面演示了气球是如何根据周围环境进行反应并集体行动来确保不会出现覆盖盲区的。

除了新西兰以外,谷歌还计划加州开展试点,目前正在寻找志愿者测试其地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