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人根本用不上手机 缅甸政府发售SIM卡 开放电信业
信息来自:http://www.kandongnan.com/xinwen/zixun/18648.html · 作者: · 日期:17-05-2013

2013-5-14

2013425对于缅甸人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缅甸政府以摇号方式向民众发售SIM卡,每张定价1500缅币(约合2美金),这个价格差不多为原来的百分之一。此次SIM卡由缅甸邮政电信通过公共抽号方式发售,首次发售35张,计划以后每月都增加发售。这是缅甸首次投放廉价手机号,标志着缅甸电信业开放迈出重要的一步。

  在这之前,普通缅甸人根本用不上手机。哪怕是经常游历世界各国的商人,初次踏入缅甸也要回到没有手机的时代,在这个自然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拥有手机仍然是富人的象征。

  重回没有手机时代

  李瑞2012年被派到缅甸仰光一家华文学校当外派教师,对于缅甸的通讯不便,她深有体会。整整一年,她过上了没有手机的日子。

  缅甸手机普及率低,并非手机本身有多贵,贵的是手机卡。一位华人老师告诉李瑞,4年前购买手机卡花了2000美元,后来也要400美元左右。这对于缅甸人来说,确实是不菲的价格。

  走在仰光的大街小巷,会看到不少电话亭,每分钟大概500缅币,但这种电话仅能在缅甸境内通话。李瑞和她的同伴刚来仰光的一个月不知道怎么跟国内的家人联系。经学校的本地老师介绍,发现网络电话可以比较方便地拨通国际长途,每分钟也只要500缅币,店铺10平方米的空间里摆了近十台电脑,但是生意兴隆,不管什么时候去,总会挤满各种肤色的外国人拨通不同国家的电话,说着各种语言。李瑞每隔四五天,便花上2000左右缅币与家人通话。不过,网络电话受网速干扰很严重,网速不好时,这家电话亭就不营业。而在网络状况不太好的缅甸,这是经常发生的。网速好的时候,QQ鹅也要爬上20钟才能登上。李瑞这样形容缅甸的网速。

  尽管如此,李瑞也觉得自己很幸福了,因为和她一同被派到缅甸的同伴有一部分被分到缅甸东枝等地,这些地方根本没有网络电话,在缅甸的近一年时间,几乎没有和家人通过电话。

  中国移动参与竞投

  缅甸政府计划将当地电信牌照数量从2张增加到4张,鼓励和支持在全国广泛部署移动通信网络,大规模推行移动业务,全面提升网络质量和服务质量,加速缅甸社会经济发展。业内人士称,缅甸通讯邮电部2011年公布了一五年通讯发展计划”,宣称将在5年内增加3000万部GSM制式手机。换言之,平均每两人将拥有一部手机。

  缅甸还计划拥有自己的通讯卫星,以提高通讯能力,促进信息产业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单靠缅甸自身力量是不够的,为此,缅甸政府决定通过国际招标的方式引进两家运营商,以帮助其在短时间内提升电信产业。缅甸开放电讯市场的举措吸引了世界各地90多家电讯营运商投标,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已与沃达丰集团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合作协议组成联合体,参与缅甸电信牌照竞争。

  据悉,缅甸两个新的电信牌照将授权牌照持有者在15年初始有效期内,在缅甸全国范围内建造、拥有和经营移动牌照。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表示,目前联合申请处于初步阶段,尚有不确定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