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铁极速争霸系列8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5-02-2015

高铁争霸暗藏角力 铁落谁手,还看今朝

 2015-01-11 

济南,是中国其中一个三线城市。

在高铁开入后,济南已出现“同城效应”,现代化进程更迅速。

每一天清晨6时42分,第一列开往北京的高铁出站,接着下来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一趟高铁进京,高铁的川行至晚上9时40分才结束。

一天下来,高铁就在这400多公里的“双城”,每天跑70趟次。过去要花6个多小时的铁路路程,现在只花1小时32分,同样的,密集的高铁趟次也在其他一二三线城市开动。

在中国,每日开行的高铁动车已经达到2600多列的惊人数目,也是世界最繁忙及趟次最多的高铁运营大国,至今为止没有一个高铁国家可与之相提并论。

高铁是高度讲求安全及精密管理的交通系统,中国肯定已是优质生。

中国铁路建成百多年,经历蒸气动车、内燃动车、电力动车三个阶段。

马来半岛的第一条铁路是从太平至十八丁,过后由英国殖民地政府扩大铁路网。在独立后,政府在修建铁道路线方面,已没太大的动作。

火车速度太慢了,经不起其他交通工具的竞争而没落。与中国一样,内燃火车头被取代,现在开始进入电力动车的时代。

现在,高铁项目已听到楼梯声在响……。

经济逆转高铁转弯?

只不过世界经济突逆转,马币下贬,国内经济疲弱,这对发展隆新高铁项目,是否是适当的时机?是机会,还是转弯?对拥有4万亿美元外汇存底的中国,或许就是机会。

中日在国际上的角力,又将在隆新高铁项目中,出现何种结局?

其实,看似单纯的高铁项目,却蕴藏着外人看不到的双雄角力,有时1+1,真的不会等于2。有道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最终的结局往往是低调者胜。

任谁也没想到,中国高铁系统竟以十年左右,高速发展成世界最大高铁国家,而且高铁网还在扩大。中国成功建设和运营世界规模最大的铁路网,成为高铁发展最快的国家,至2014年12月总运营里数已接近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营运的总和。

隆新高铁5年可成

隆新高铁项目,原订要在2020年完成,过后官方说“赶不及”。

大马新闻从业员被安排到郑州参观由中国铁建十七局(来自福建的主力军)修建的郑州-苏州高铁工地,当天的气温下降到零下3度左右。

除了工程学的一些问题,工地总工程师受询时说,不论气象如何,一天开工24小时,除了下暴雪才会停工。

“虾米”(什么),除了下暴雪?由此可见,一天当三天用的工程,进度是如何的快速。

根据资料,中国从开工到通车期,通常是4至6年,以中国的速度,350公里的隆新高铁工程,要追赶2020年,料不会是问题。

马泰米轨中国改造

大马与泰国都采用“米轨”铁路系统。

我国去年12月宣布从吉隆坡至泰国边境的巴当勿刹的铁路,进行提速升级,在完成建造后可运营时速180公里的动车。

我国计划在今年6月前完成吉隆坡至北海的铁路电气化升级改造工程,再推进北海至巴当勿刹的铁路电气化改造,主要是为了适应中国南车特别为大马设计的米轨动车组。

这也是世界最高速的米轨动车,预计2015年杪之前,在吉隆坡-怡保线运营,最终的计划则是从新山至巴当勿刹,全长900多公里。

对于米轨是否适合高铁设计,中国高铁专家郭卫东接受《南洋商报》询问时说,米轨对高速奔驶的高铁存有一定的风险,而且轨道设计的弯度不能太大。

“这类铁轨用米轨跑高铁,占用的土地也将更多。”他强调,标准轨才是高铁最适合的轨距。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董事长卓磊说,马中泰三方将会针对轨距问题,于近期召开联席会议。

中国剑指隆新高铁

根据资料,中国高铁已成功掌握高铁工程建造技术、高铁动车技术、高铁控制技术、运营维修技术的核心部分,国产率更达到85%以上。

现在已结合高铁制造及工程建设承包,进行双结合,就如中国铁建集团与南车等集团准备联手竞标吉隆坡—新加坡高铁计划那样,竞争力已经更强。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数风流人流,还看今朝?

令出如山 看中国铁建

在中国建设高铁项目中,有一个藏在基建工程后面的“巨人”,那就中国铁建。

中国铁建2008年分别在上海和香港上市。中国铁建是全球最具实力及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2014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80位、《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6位,2013年度《全球最大工程承包商》排名第1位。

单在2013年实现的营收是3446亿令吉,超越马来西亚的一年财政预算。

中国铁建的成功,是有其硬道理。中国铁建企业文化部业务经理张大学向《南洋商报》说,中国铁建与其他企业最不同的之处,就是“令出如山,令出必达”,这也是“铁军”的企业文化。
 
 

高铁日志

北京‧慢跑

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大家都在谈“中国速度”。其实比“中国速度”更快的是“北京速度”。

来到北京,才知官大,才知有个习大大。

离开北京前,获得安排与法学博士封丽霞交流,课题是中国的法治。

趁着交流会结束后的二个小时空档,我决定从下榻的民族酒店,冒着严寒步行到天安门广场。

在酒店转角处,我看到酒店的美食宣传照,这是APEC在北京举行期间众领导的尊贵夫人在吃着美食,当中有尊贵的拿汀斯里罗斯玛。

我出门遇贵人,马上“给力”,走得更快……。

在接近天安门时,要经过一道道路障,最后是安检,要查护照。

经过安检这一关后,终可在天安门前“Selfie”了。

回程时,我在零下三度、蓝到不行的天空下,来个北京慢跑,作为这段旅程的纪念。慢跑的起点是天安门,武警没理我、北京姑娘没睬我、路人“无眼睇”。北京果然已进入国际大都会行列。

最后,跑到了终点,也就是酒店转角遇到贵人处。

写得再多,终要停笔;这是,告别的时候……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