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铁极速争霸系列5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周福春 · 日期:05-02-2015

直追发展疾如风 中国高铁小巨人

 2015-01-08 

与你的对手对决,你一定要移走偏见、傲慢及轻忽。

在战场上,低估对手,往往令你双倍奉还,甚至因而溃不成军。

战场如此,商场也是一样。中国高铁在短短十年内发展成为“小巨人”,那是因为在对手轻忽下,中国从被低估中,换取快速发展的空间。

目前,中国高铁,已经像风一样快……。

《南洋商报》受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派出记者前往中国采访,其中一个主要采访重点就是中国高铁发展。

当记者拜访“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被这家中国高速列车生产重地的先进设备,深深吸引。该集团不只为用户生产提供不同速度、不同编组形式的座车,卧车高速动车组系列产品,也是目前中国高铁在线营运高速动车组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制造商。

“进击精神” 面向世界

在参观该制造厂期间,在南车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李永乐带领及解说员的讲解下,你会发现南车上下的“进击精神”非常明显,充分体现走向世界的雄心。

在中国高铁及轨道交通发展初期,中国在技术上被低估为“抄袭”及“土法炼钢”,主导世界市场的多家高铁及轨道交通集团,还沉醉在本身的技术、市场策略,甚至是长久建立起来的品牌优势当儿,程咬金已经从旁杀出

“高要求”顾客包括狮城

马来西亚媒体团参观南车集团时,海外事务部总经理李永乐及副总经理倪胜义在讲解各类车款时说:“这是阿根廷订的……”“这是供应新加坡的……”“马来西亚的则在那边……”。

他们很自豪的表示:对安全、技术等高度要求的新加坡,也是南车的珍贵顾客。

虽然高铁项目整装待发,其他从城际动车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铁路客车、现代有轨电车、内燃动车组已在世界各地占有相当的市场,这块饼还越做越大,高速动车组(高铁项目)则等着起飞。

波音看到ARJ的潜在攻击力,主导世界市场的欧、美、日高铁及有轨交通集团,过去对中国集团看走了眼,心中的伤,可想而知。

南北合并定名“中车”

上月初,在参观“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份有限公司”参观造车厂时,《南洋商报》记者在记者会上,试图向该集团海外事务部总经理李永乐打探“南车北车”合并计划,他并没正面回应。

南车与北车是中国两大铁路车辆企业,两家公司在上海和香港上市,从去年10月27日起开始停牌。

本报记者询问李永乐:“南北车合并计划将落实?”“合并是否抵触中国的反垄断法令?”一样没有答案。他说:“一切交由中央拍板。”于12月30日,中国南车与北车合并方案揭盅,新公司中文名初步定为“中国中车”。

泛亚铁路中国取半

中国已雄心勃勃发动“高铁外交”。中国总理李克强则被媒体冠为“高铁推手”。

泛亚铁跌就是中国强攻的项目,其中一段是从昆明经过寮国进入泰国,然后穿越马来西亚直通新加坡,全长3000公里。

中泰“大米换高铁”

在李克强的“高铁外交”下,2013年10月,中泰达成“大米换高铁”计划。泰国去年5月发生军人政变,一度使到计划出现变数。

本报记者打探相关计划是否已经“终结”,过后相关方面暗示:“十拿九稳”。

于12月4日参观南车在青岛的总部前一晚,从电视报道中得知,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表决,187票支持,7票弃权,0票反对。过后,中泰双方就正式签约。中泰铁路合作重现生机,换句话说,中国主导的泛亚铁路/高铁梦,再跨进重要的一大步。

中国“给力” 痛击三强

根据德国轨道交通权威机构SCIVerkehr公司发布的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排名,以销售额为标准,2013年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中,中国北车以超过360亿令吉的销售收入居首,南车紧随其后。

至于最接近的对手是加拿大庞巴迪、俄罗斯运输机械公司、法国阿尔斯通、瑞士施塔徳勒公司、德国西门子、美国三一工业公司、美国GE公司、西班牙卡夫公司分别位居第三至第十位。

实际上,中国列车制造商早已远远把欧美日三强抛在后头。在2013年,中国北车及南车的销售额总达到约540亿令吉,最强的对手庞巴迪及西门子等,是225亿至270亿令吉之间。

南北合并后,将减少中国本身的恶性竞争,同时也将配合中国政府主导的“走出去政策”。根据估计,“中国中车”的出口在2015年可能会达900亿令吉,而且,这一切才只是刚开始。

ARJ、MRJ与高铁

ARJ?

是的ARJ,那是中国宣称“自行研发”,而最重要的发动机却是由美国通用(GE)生产的喷气式客机机型,也是中国准备攻占世界市场的大型培育计划。

ARJ也被称为“支线飞机”,可运载90名搭客,可成为短程、低成本的中型客机。世界市场开始对这类机种有相当大需求。

在被低估中飞速发展

月前在珠海航空展上,ARJ公开飞行,不过因未获得代表世界标准的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及欧洲等国际的认证,被日本传媒嘲笑为要飞入世界市场,“能见度低”。

日本重工业的佼佼者三菱飞机,比中国更迟研发这类短程飞机,不过声称MRJ机种的整体实力,可轻易超越ARJ,有后发先至的气势。

日本航空业界明显没把“70%外来技术”的ARJ放在眼里。就如当年,日本高铁集团对待中国高铁发展一样。结果,中国竟然只花不超过十年,就研发出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动车。

从“地”斗到“空”

一些高铁集团,在技术更为成熟后,也生产飞机。加拿大的高铁集团庞巴迪也是其一。

在ARJ这类机种市场中,加拿大的庞巴迪是这个级别最主要的生产商,占世界市场主要份额。但这家集团却在有轨交通项目中,面对中国的挑战。

明显的,在中国造车实力越来越强后,庞巴迪感受到中国攻城压力,就如其他的轨道交通集团被采取主动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铁路集团强势压境,失去不少城池。中国ARJ亮相后,虽未在航空界引起太大注意,但一场从“地”斗到“天”的战线,已经开打。

“婴儿”惊醒“巨人”

ARJ的出现,除了要拿下国内市场,在这同时也准备在时机成熟后,如同高铁那样争取国际份额。

庞巴迪可能没留意到这一着,不过,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已经看到中国惊人从“高铁”斗到“飞机”的实力,准备在未来10年全力开发这款机种,决斗对象是被航空界形容为“婴儿期”ARJ。

波音是航空制造业“惊醒”最早的飞机制造集团。因为,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警惕了他们。
 
 
历史回顾:邓小平:像风一样快

“像风一样快!”

1978年10月,在日本访问的邓小平坐在一列日本新干线超特快列车上感慨地说:“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

经过30多年,中国在发展方面不只在跑,而是狂奔,像风一样快。高铁项目也是其一。至2020年,中国高铁总营业里程(时速200公里以上)将达到3万公里,完成“四纵四横”建设大计,将是世界最大的高铁网络。

高铁总里程超越世界总和

目前完成建设及投入运作的中国高铁服务,达到1万1900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营运里程的总和。是的,是总和。

在建高铁还有1万9000公里。中国的高铁“实战”经验,已经把其他高铁集团抛在后头,而且这个差距在近年更是快速扩大。
 
 

高铁日志:北风长城

气温不断下掉,我们抵达了万里长城

12月初的北京气温,一度掉到零下10度,虽然没下雪,不过北风如刀。冒着严寒,短短的一小时停留,还是被眼前这世界七大奇迹感动。

在二千多年前要建造这道防御工事,没有过人毅力绝对办不到。

据说,从月球可用肉眼看到的人类建筑,就是长城,当然这存有争议。不过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却是铁一般的事实。

或许,在不久的一天,从月球回望,不只是看到长城,还有以惊人速度在不断扩大的中国高铁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