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的美梦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2-09-2010

 2010-08-28 
连续5个年杪,跨过长堤另一端,参加每年一度新加坡马拉松赛,心里总有很多感慨!

最大的感慨是,新加坡的地铁系统四通八达,乘搭便捷、吞吐量大;这也是选手参赛的最大吸引力,因为可在空气清新,微风轻拂的东海岸公园、海边奔驰。要吸引5万至6万人或更多人参与其盛,也就不困难了。

反观,同样是由渣打银行主办的吉隆坡马拉松,却无法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因为迎接选手的是车主不耐烦的鸣笛声,以及因愤怒猛踩油门而喷出的黑烟。老实说,这对很多跑者皆是不愉快的体验!吉隆坡马拉松――恐怕以后会从他们参赛地区中除名。

另一观察是,因为有效率奇佳的公交系统,市民每天从住所步行到地铁站,日久有功,不管是男女,都比大马人健美;相比大马超过一半为痴肥者。

新加坡是个集工作、人文、运动、学习於一炉的宜居城市,近几年吸引各国专才到其岛国打造美好生活。

大马人和各国人才愿意停驻蕞尔小岛,主要是“麻雀虽小、五臟俱全”,让人感觉舒適,更重要的是安全。

最近也发现,即使忙於吸引各国人才,新加坡马来人也不觉受边缘化。

新加坡马来人集中区的芽弄士乃巴剎附近,不仅在建屋局规划下,几栋崭新公寓林立起来。新加坡在获得当地居民反馈后,决定官民携手努力,在巴剎正中央以6个2.5公尺高展示牌,藉文物、照片、传统游戏,重温19世纪新加坡河口垦荒至今的发展史,再现其浓浓的民族气息与社区精神。

一名到过此区的英文报大马籍马来同业,不仅认同新加坡的良好规划,还认为类似的规划远比我去过的半岛东海岸的哥打峇鲁、瓜拉登嘉楼传统巴剎更为舒適与充实。让人更动容的是,新加坡政府那种对文化包容的器量,是大马无法比擬的!

大马也有一个打造宜居城市的美梦。有梦最美,不管这个梦是坐在微风飘荡下的椰叶上筑起,还是在冷气房內偶而迸发灵感泉源,大马人都希望不会是南柯一梦,总有美梦成真的一天!

我们必须宽恕大马的后知后觉,到今日才体悟到国力的竞爭,已延伸至一个城市。因为一个城市的舒適便捷,才能“近悦远来”,既留住人才,又能从四方八面吸引专才到来。

若是先知先觉,大马很多人才不会留驻伦敦、悉尼、狮城、上海、香港、台北等城市。

按照大马的“大吉隆坡美梦”,是计划在未来10年把这个城市,打造成为全球遥遥领先的宜居城市。

一个比新加坡大4倍,涵盖吉隆坡、布城、安邦再也、八打灵再也、首邦市、沙亚南、加影乃至巴生、雪邦海岸线地带的地区,將在未来经歷大蜕变。

在这个变化下,新街场原有的空军基地、双溪毛糯橡胶研究院那大片土地,皆会面貌一新。武吉免登地区则打造成大马金融区。

格局够大是好的,贯彻时需心思縝密,间中的排污系统、排水系统、河道治理等工程,如何把蜿蜒的巴生河净化,也纳入发展蓝图內,蛮考验大马政府的智慧与韧力。

大马政府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在构筑大美梦的同时,目前仍然横陈眼前的城市交通问题,也须逐步加以改善与解决。財政部属下的SPNB公司受委以重任,除负责监督各项延伸轻快铁工程的交通流畅,也需打造对行人友善的地区,让市民和旅客在绿意盎然的环境下,有更难忘体验。

“某个城市最慢的网速,也比大马快上几倍”,这也是大马未建构宜居城市前亟需迫切解决的。其他如更完善与全天候可使用的运动设施,也关係大马未来可否藉运动与体育,开发体育经济与旅游业的更大契机。

我祝福大马政府美梦成真,这美梦是建构在贯彻机构网罗专业胜任各族人才,广泛收集民间意见,同时奠定在一个尊重歷史文化、重视人文与环保广大基础上!

一个大吉隆坡的美梦不仅仅是钢骨水泥式的,兼具各民族人文、一个时代的共同记忆,將会更为和谐与永续!

星洲日报/焦点评析‧作者:张启华‧2010.08.28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