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优步,停下脚步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蔡啸天 综合整理 · 日期:27-06-2017

2017-02-10

  2月10日起,优步(Uber)台湾被勒令暂停在台湾地区的打车服务。优步在一份声明中称,近期已经作出了一系列努力,但遗憾的是,未能与台湾有关部门达成一致。本月初,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曾对优步开出11张罚单,合计2亿3千1百万新台币天价罚款并勒令其歇业。如今,台湾优步终于熬不下去了。

  台湾优步夭折于四岁生日之前

  优步 (Uber)“登台”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4月。彼时,优步以100万元(新台币,下同)在岛内注册成立“台湾宇博数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通信服务业”获得了“外国人投资许可”。由于优步打车方便快捷,费用相较于出租车更便宜,所以在消费者中的支持度很高,优步在声明中表示已经服务台湾乘客超过1500万次。然而,优步在台湾的发展,影响到岛内计程车的生计。2014年7月,台湾数百辆计程车包围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表达对优步的不满,两年后,上百名计程车司机又于2016年7月包围台湾立法机构,并上演砸车行动剧,要求相关部门解决优步违法营运问题,保障合法从业者利益。

  在外界压力下,优步被判“违法营运”。此后,台当局对执意上路的司机以及优步公司予以处罚,台北市计程车公会也发动民众检举,检举者可获奖金500元。台湾优步在这种情况下并没有被迅速击垮,甚至还推出摩托车送餐服务,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一系列的重磅罚单,而且一次比一次重。

  本月2日,台湾交通主管部门甚至针对优步与司机,开出了超过2.3亿元的罚单,这成为了压倒优步台湾的最后一根稻草。

  台当局再度“发夹弯” 普通百姓很纠结

  台当局认定优步“违法”,主要理由是其登记申请的业务包括“电子资讯供应服务”、“第三方支付”等,成立以来却从事“计程车客运业、小客车租赁业等禁止或限制外国人投资之业务项目”。2016年8月2日,台湾“投资审计委员会”宣布,已准备命令优步退出台湾市场,因为该公司未能对自己业务进行如实描述。

  不过,台当局没过一天又现“发夹弯”,台当局行政机构官员表示,暂缓要求优步撤资。为避免让人觉得台湾不欢迎外资,决定双管齐下,一方面要求优步缴税、验车及交保险,比照计程车应有义务;另一方面辅导岛内计程车业者建立“网络叫车服务”机制,以便与优步竞争。

  一位从未接触过优步的台湾网友说,他支持台湾有关部门的做法,“创新”并不能成为 “违法”的理由,不能破坏现有机制;而身为优步司机的另一位台湾网友则认为,尽管优步在台湾遭遇“法规”难题,但它所倡导的共享经济风潮,却可为社会创造价值,不符时代潮流的“法规”应该为此作出调整。

  欠缺开放态度 台湾教授批当局“封闭”

  台湾优步一事引发台湾网友讨论。有台湾网友在“联合新闻网”上表示,对于优步,我们简单一句话就要优步撤资,现在看到苗头不对了,才又改变。这些都凸显台湾已经落后了。不是每天嘴巴鬼叫“爱台湾”就能成事的,要用心去学习人家进步的观念。该网友痛批,有一大批画地自限的名嘴,能让台湾进步吗?

  还有台湾网友认为,优步自身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它应该缴税,司机应该有职业驾照,但优步在台湾已经发展了3年多,有关部门除了开罚单,有没有做过引导市场的工作,有没有更改不合时宜的“法规”呢?“1500万次的搭乘服务就已经说明,优步提供的共享经济平台已经受到了市场欢迎,此时干嘛要干扰市场,干嘛要具体地干扰一家企业的营运?”

  台湾醒吾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周添城表示,台湾是一个小型开放经济体,原则上应以开放、竞争的产业环境为常态,例外才有保护的考量。不幸的是,现实情况往往背道而驰,封闭、管制凌驾一切,这样的“既保护又求发展”的策略套餐,台湾一吃就是三四十年,但年复一年,却无力脱困。
 
   责任编辑: 章廉
 
 

Uber(优步)宣布重返台湾市场

2017-04-13  刘舒凌 龙敏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4月13日电 暂停服务两个月的Uber(优步)13日在台北宣布,以新方式回到台湾市场,具体包含与合法租赁车企业合作、APP(手机软件)载明费用等。

  Uber台湾区总经理顾立楷出席13日记者会时指出,当天该公司重启台北营运,不久后将陆续扩大至其他县市,与当地合法专业司机合作。

  Uber在台湾营运约四年,一般民众可申请成为Uber司机、使用APP叫车系统兼差载客,对出租车客运服务造成冲击。台当局2016年修订新规并自今年1月6日实施后,“公路总局”已对Uber及其合作司机开出金额2.321亿元新台币,并勒令其歇业。

  面对压力,Uber2月10日起暂停在台服务,但明确表示将与当局对话、“尽一切之力重启服务”。

  对于Uber重启在台运营,过去持反对立场的台北市小客车租赁商业公会13日改变态度,称对方“合法纳管、纳税、纳保”,让民众有更多选择,可说是全面福祉。

  台当局“交通部”部长贺陈旦13日在台湾“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说,如果Uber公司和合法租赁业者合作,不违背当局提出的“纳管、纳税、纳保”等原则,将不会开罚。

  不过,贺陈旦表示,若不缴纳新台币8.3亿元罚款及欠税,“不欢迎Uber回来”。据介绍,台湾当局税务机构将于本月就Uber去年7月至今年2月的漏税部分开出第二张税单。

  顾立楷回应称,乐意持续与当局沟通,罚款事宜已进入法律程序,欠税问题也正在沟通之中。

  Uber官方网站统计显示,进入台湾四年来,约1.6万人成为Uber合作司机,有逾百万当地民众下载其App、已使用逾1500万趟搭乘服务。(完)
 

  【编辑:左盛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