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施压 优步在欧洲接连遇挫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 · 作者:海石编译 · 日期:27-06-2017

2017-04-11

【欧洲时报海石编译】近来,美国优步(Uber)公司在欧洲市场屡屡受挫。上周,意大利法院作出决定,在意大利境内全面禁止优步。而此前,优步公司迫于丹麦政府的压力,决定于4月18日退出丹麦市场。诸多因素,让人对优步在欧洲大陆的未来画个问号。

意大利全面禁止优步

据《巴黎人报》4月10日报道,意大利司法机关日前禁止优步公司在意大利境内的一切商业活动。这并不是美国公司优步第一次在欧洲大陆的经营活动受阻。意大利法官作出的这一裁决有利于出租车运营。

4月7日, 罗马法院决定禁止美国公司优步在意大利境内开展商业及广告活动。法庭在判决中支持了出租车联盟的投诉,认为优步行为与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不正当竞争。法院要求Uber在10天内关闭该应用在意大利境内的运营,同时停止促销和推广活动。如果Uber没有按要求执行,每天将面临10万欧元的罚金。

据意大利报纸Corriere della Sera称,优步将上诉回应。Uber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对意大利法院的判决表示震惊,将会上诉。成千上万的专业、拥有相应牌照的司机,通过Uber获得收入,同时为意大利人民提供了可靠的运输服务。”

此外,早在2015年,意大利法院就已经禁止优步公司的UberPop项目。优步公司在2014年2月推出UberPop项目,可以让一些个人偶尔充当优步司机去挣些钱弥补收入。但是,这项服务在欧洲引起极大争议,并在管理上带来很大问题,以至于大多数国家都已严令禁止优步的UberPop项目。2015年7月,法国政府禁止了优步的UberPop项目。有了法国的前车之鉴,邻国比利时则在2016年5月作出同样决定,在比利时境内全面禁止优步的UberPop项目。

优步被迫退出丹麦

但在一些国家,比如意大利,有些城市就已经禁止优步在辖区内提供任何性质的服务。

在德国的柏林和慕尼黑,优步的个体司机与出租车司机之间达成了一个协议,从而在这两个城市可以使用优步叫车服务。与之相反,由于没有类似协议,法兰克福、汉堡和杜塞尔多夫三座城市在2015年11月开始禁止使用优步叫车服务。

就在意大利法院作出禁止优步的决定之前,优步公司决定于4月18日退出丹麦市场。自2014年11月进入丹麦市场以来,优步就遭到了当地出租车司行业的抱怨,优步行为构成不公平竞争。今年3月底,丹麦政府通过一项法案,强制性要求优步专车加装计价器和座位传感器。从而,迫使优步决定从4月18日开始停止在丹麦市场的服务。

优步称,优步的退出将影响到公司在丹麦的2000名司机和30万用户。优步不会放弃“杀回”丹麦的想法,优步在一份声明中强调,“我们将继续和丹麦政府合作。”

有分析人士称,Uber此次宣布退出丹麦市场,也可能是向当地监管部门施压,促使他们重新考虑该新规。

多国运用法律武器严管优步

如果大多数欧洲国家不愿全面禁止优步服务,他们中的许多国家对优步和专车司机实施严格管理。在法国,2014年的德维努法案(la loi Thévenoud )对专车(VTC)和出租车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该法案规定优步的专车司机不能像出租车司机一样使用电子定位仪。 在葡萄牙,专车司机必须经过培训并且购买一种保险。在西班牙,专车司机必须获得职业资质。

在法国,优步与法国社会保障局(Urssaf)冲突不断。法国社会保障局欲重新确定专车司机与优步的工作合同为受薪合同而不是现在的自由独立合同。根据法国社会保障局,优步与它的专车司机之间的合作掩盖了事实上的隶属关系,这个隶属关系需要一个正式工作合同 来规范。巴黎社会保障局还要求优步补交大约500万欧元的税收。但是,社会保障诉讼法院驳回了巴黎社会保障局的要求。

在英国,优步的专车司机是受薪员工。2016年10月,英国一家法院判定优步承认其专车司机的员工身份。这样,优步必须支付专车司机一份最低工资,并保证专车司机享有工作时小憩和带薪休假的权利。

优步在欧洲遇到的挫折并不是在欧洲大陆特有的。在阿根廷,政府迫于出租车司机示威游行压力,也全面禁止了优步在阿根廷全国的经营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