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万车受影响 福士伟根废气累全球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8-09-2015

2015-09-24

德国福士伟根(Volkswagen)安装特殊软体假造废气排放数据丑闻愈演愈烈,昨晚再度承认,安装该软体的柴油车不只先前在美国曝光的50万辆,而是遍及全球共1100万辆。

造价丑闻也让股价继周一(21日)暴跌17%,昨日又重挫23%,写3年来新低,该公司在这之前的750亿美元(3246亿令吉)市值,在短短两天内便蒸发300亿美元(1300亿令吉)。

同时,法国股市也大跌,法兰克福股市蓝筹股DAX30指数,收报9570.66点,跌3.8%。

巴黎股市CAC40指数则跌3.42%,来到4428.51点。

拟拨313亿解决问题

福士伟根也表示,已准备拨出65亿欧元(313亿令吉),来解决这问题。

福士伟根在柴油车的行车电脑中,安装一个软体,在车辆接受空汙检验时启动过滤装置,但平日并不会启动。

若过滤装置未启动,车子会有更好的燃油效率,但是氮氧化物排放量,是美国法规许可水平的40倍。氮氧化物可能导致气喘、支气管炎或肺气肿。

这项软体仅对EA189型引擎起作用,安装此软体的其他柴油车款则不受影响。

美国环保署上周五指控福士伟根,利用软体刻意规避法令,要求召回在美国售出的问题车款,据悉,美国司法部已开始对福士伟根展开刑事调查。

这也是福士伟根首度承认软体造假规模,远比外界预期大,丑闻风暴范围扩及全球。

默克尔吁透明化处理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呼吁,在处理福士伟根弊案时,要完全透明。

她在柏林向记者表示:“鉴于当前困难处境,处理整个案件要完全透明,交通部长和福士伟根密切联系,我希望真相尽速摊在台面上。”

福士伟根是全球最大汽车公司,此丑闻不但让财务损失惨重,形象更是重创。

德国运输部表示,将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此事,法国、英国都呼吁扩大调查相关弊端,韩国则表示将检测5000辆福士伟根柴油车。

汽车业专家指出,福士伟根总执行长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的饭碗岌岌可危。

德国《每日镜报》报道,福士伟根监事会已决定开除文德恩。但路透社报道,福士伟根发言人已驳斥这项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