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尼日利亚前沿的消息
信息来自:http://mobius.blog.franklintempleton.com/zh-hans · 作者:麦朴思 (Mark Mobius) · 日期:08-10-2013

2013-8-15

由于一些发达国家、甚至一些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疲软,许多前沿市场脱颖而出,特别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前沿市场被认为是新兴市场的一部分,往往规模更小,发达程度欠缺。最近我来到了最大的前沿市场之一——尼日利亚,在那里,我和我的团队目睹了当地正在发生的变化,并和公司业主和管理层探讨在那里做生意的挑战。在我们寻找潜在投资机会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惊喜。

尼日利亚是在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自2003年以来,每年GDP增长率都在6%以上[1]。尼日利亚拥有超过1.7亿人口,在非洲居首,在全世界则排第七。联合国预计,其人口可能于2050年之前超越美国,进入世界前三[2]。不幸的是,由于拥有超过500个不同的族群,尼日利亚的历史充满悲剧性冲突和权力斗争。自1960年独立以来,尼日利亚经历过八个军政府,无数平民领导的政府,以及30个月的内战。2011年4月,古德勒克•乔纳森赢得大选,成为该国总统。乔纳森和他的政党如今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包括急需的改革,尤其是在石油和电力领域。经济问题放大了尼日利亚的种族和宗教分歧,人均收入低,收入水平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石油和安全的重要性

尼日尔三角洲的石油出口,对经济非常重要的石油出口,已经多次被冲突打乱,且该地区的石油供应一直是盗贼的目标。赦免制度减少了冲突事件,但不稳定的危险仍然存在。

对于尼日利亚的企业而言,安全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虽然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尼日利亚到处潜伏着危险。主要的安全威胁是区域性的,特别是在北部和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主要来自伊斯兰武装分子,例如博科圣地,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安全部队、宗教场所、电信资产和国家基础设施。由于庇护关系广泛存在,腐败也是一大难题。好消息是,尼日利亚的领导人都知道,他们需要在各地区之间保持权力的平衡,正在努力改善这种状况。

问题的部分原因源于成品油的政府补贴,这带来了庞大的走私燃油业务,在国外以更高的市场价格出售成品油。 2012年初,政府把补贴减半,并表示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完全取消补贴。我们认为这应该会有助于减少走私问题。在尼日利亚,总体来说石油盗窃是一个大问题,据估计被盗石油占总产量的10%左右。现在每天的产量约200万桶(每年约700万一年)[3],这意味着每年被盗的石油约70万桶。

通货膨胀一直是困扰尼日利亚企业和消费者的另一个问题,虽然它已在过去十年有所减缓。今年,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货膨胀,如果以目前的速度继续下去,应该会处于个位数的水平[4]。和年通货膨胀率超过50%的90年代相比,这是显著的改善。随着通胀下降,我们认为,尼日利亚央行可有更多的灵活性,下调其基准利率,2011年底基准利率为12%,已经相当高。

投资情况

尼日利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在目前,基础设施严重缺乏阻碍了资源的发展。大多数酒店和企业需要自己的汽油或柴油发电机,因为政府的电力系统不可靠。这种情况反映了新兴市场特别是前沿市场对更多电力的需求。一家韩国公司最近作出了一个备受欢迎的承诺,在未来十年投资300亿美元于尼日利亚的电力行业。在5月,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也宣布,计划投资约10亿美元在该国的能源行业。类似在尼日利亚能源行业的外国投资会进一步支持其经济增长。

最近政府推行电力行业私有化的计划,为未来大幅增加外商投资的可能性打开了大门。这样可以减少对政府预算补贴的负担,并创造能够盈利并交税的企业。数十亿美元的计划包括出售四个火电厂、两个水力发电厂和11家配电公司。如果成功的话,短缺的电力、替代电力供应的高成本这些阻碍经济活动的问题应该会得到缓解,并在较长期内,会推动经济加速增长。

虽然大多数投资者都非常清楚尼日利亚的石油财富,但同样重要的是,现在尼日利亚出口117种不同的商品到全世界103个国家。尽管石油仍然占出口主导地位,但我们也看到尼日利亚一些与石油业无关的公司拥有潜在机会。近日,我们走访了其中的一些,首先从一家大型水泥企业开始。

该水泥公司的高管告诉我们,他们计划在2016年之前把当地每年的产能增加约900万吨。为了推动当地的产量,政府给予新厂三到五年的免税期。尼日利亚拥有大量的高品质石灰石——水泥的主要原料,也有相对便宜的天然气以支持工厂运作。国内水泥的需求每年增长10%左右,大多数来自私人领域,较少的来自公共领域,这个迹象表明,在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相对缺乏。然而,这种趋势似乎注定要改变。

到访尼日利亚的水泥公司

公司的一位高管告诉我们,尼日利亚经常被低估。他认为,最大的挑战是缺乏有效的政治意愿,尤其是不愿意促进本国农业的发展,尽管尼日利亚每年进口约12亿美元的食品。不过,他也认为,政府还是具有建设性的,并有一个良好的经济顾问团队。

我们还参观了啤酒生产厂。该公司的高管表示,燃料价格的上涨和较高的电力价格影响了经营环境。此外,由于保安方面的挑战,分销有时是个问题。然而,高失业率和待业年轻人口的快速增长被认为是带来不稳定的真正问题。虽然“中产阶级”的定义可能和高度发达国家的不太一样,但尼日利亚拥有一个不断壮大的消费者群体,可支配收入花费越来越多,所以食品和饮料公司都希望从中受益。

尼日利亚的银行系统改革为许多外国人提供了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手段,投资于其快速增长的国内经济。银行业相当重要,不仅是因为小额信贷的兴起,也是因为银行进军消费者银行业务。直到最近,银行主要通过购买债券为大企业或政府提供资金。2008年银行业危机之后,尼日利亚中央银行(CBN)对商业银行领域进行了审计。没有通过审计的银行的总裁被替换。国有资产管理公司(AMCON)由此诞生,购买不良贷款,为不健康的银行注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对尼日利亚银行的审查显示,该行业的利润在2012年大幅增加,而资本充足率高于10%的最低要求,不良贷款则低于5%的规定门槛[5]。

我们所参观的一家尼日利亚银行的高管坦承他们面临的挑战。他们认为,市场本身拥有风险,存在政治不确定性、潜在的不稳定货币、国家干预和腐败。好消息是,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重整银行业已经完成,现在银行管理层努力工作,以达到增长目标,并提升盈利。他们预计,增长将来自基础设施建设、电力和农业贷款。此外,消费者银行市场已迅速扩大。和一些尼日利亚银行一样,这家银行是跨国公司,拥有海外业务。

我们走访的另一家公司是尼日利亚一家以食品为主的食品企业集团,经营快餐餐馆和品牌食品,迎合大部分人口的品味。高管也提到了我们在其他地方所听到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在该国的北部,影响了其分销及制造。也许从他们的角度看,更重要的是调高的进口关税和的小麦的征税,影响了食品制造业和饮食业的成本。

在石油行业中,我们走访了一家公司,它已经改变其战略,从仅仅关注下游石油营销市场,成为了一个综合性的“能源集团”,业务线不仅跨越石油营销,也设计勘探及生产原油、国际石油贸易、天然气和电力解决方案,以及石油服务支持。

和我们所有的旅行一样,访问这些尼日利亚公司对我们很重要,我们看到了企业业主面临的问题,以及他们如何解决问题。我们相信,随着国家进一步改革,尼日利亚的经济和政治实体会有所加强,因此我们认为我们的投资机会将扩大。尼日利亚是个有趣的投资目标,这不仅是因为它的石油财富。政府努力推行私有化以及增加对矿业、农业、金融和制造业的投资以分散对石油领域的依赖,可以帮助经济的长期发展。

 
 
 
[1] 来源:世界银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年%),世界发展指标。

[2] 来源:联合国新闻稿,2013年6月30日。“世界人口预计于2050年达到96亿,增长主要来自发展中区域,特别是非洲。”

[3] 来源:美国能源情报署,2013年8月

[4] 来源: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数据新闻”(第520期,2013年6月)

[5]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13/140,“尼日利亚:金融领域稳定评估”,2013年5月。版权所有(c)201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保留所有权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