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以南非洲面临2009年以来最低增长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 · 日期:26-11-2015

2015年10月9日

虽然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增长仍比许多地区强劲,但在最近几个月,一些国家的经济活动明显减弱。为此,基金组织将该地区2015年的预期增长率下调到3.75%,为六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秘鲁首都利马参加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基金组织非洲部主任Antoinette Sayeh对记者说,近几年强劲的经济增长得益于大大改善的商业和宏观经济环境的支持,目前此环境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金融条件宽松程度下降的影响。

Sayeh表示,然而,该地区各国的情形相当不同。遭受最沉重打击的是八个石油出口国,包括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两国占该地区GDP总值的一半。Sayeh指出,“出口收入下降和急剧的财政调整对增长率造成严重影响,预计今年的增长率将从2014年的6%大幅放缓至3.5%”,这导致该地区的平均增长率下降。

Sayeh指出,尽管如此,得益于持续的私人消费和基础设施投资,低收入国家继续保持着6%左右的增长率,而一些中等收入国家的增长正受到电力短缺、日益困难的融资条件和大宗商品价格疲软的制约。

抵消不利影响的储蓄有限

Sayeh表示,许多国家的前景因储蓄有限和赤字增加变得更加黯淡,“很多国家从近期快速增长时期获得的储蓄有限,因此这些国家在当前时期面临的财政赤字和对外收支逆差高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的水平”。

Sayeh还指出,许多国家的安全局势造成进一步的风险:“南部苏丹的内战和博科圣地的暴力行为以及喀麦隆、乍得、尼日尔、尼日利亚和马里地区的其他叛乱团体造成广泛的苦难。它们损害了经济活动、给财政预算造成压力,并破坏了投资前景”。 Sayeh补充指出,布隆迪和布基纳法索最近暴发的政治动乱也令人关注。

抵御急剧和持续的下降

Sayeh表示,对于石油出口国来说,鉴于目前的石油价格,“进行财政调整不可避免,而且平稳调整的空间变得越来越有限。对于大多数其他国家来说,财政政策需受中期支出框架指导,该框架在考虑债务可持续性的同时应满足发展需求。”Sayeh表示,一些国家的汇率也一直面临压力。“在贸易条件跌幅很大且不采用钉住汇率制的国家,允许汇率贬值来吸收冲击是适当的。但是,即使那些不严重依赖大宗商品价格国家的货币也面临压力。鉴于这些压力背后的全球力量强大,抵制这些压力可能导致损失稀缺的储备。”

Sayeh表示,实现经济多元化,开发该地区巨大的税收潜力将帮助各国继续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需要融资,同时控制公共债务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