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国蜜月期结束了?
信息来自:【 经济日报】@ http://udn.com/ · 作者:罗比尼(Nouriel Roubini) 是纽约大学经济 · 日期:31-07-2013

 2013-7-29

过去数年,人们对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寄予厚望。这些国家人口多、成长快,有人认为很快会跻身世界最大经济体之林,其中中国最快2020年即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金砖五国和许多新兴市场的经济体最近面临成长锐减苦境,难道是金砖国家的蜜月期结束了?

巴西的GDP去年只成长了1%,今年应无法突破2%;俄国经济今年成长可能不到2%;印度去年放缓至4%。中国过去30年每年增长10%,去年降至7.8%,且有硬着陆之虞。南非去年只成长了2.5%,今年不会超过2%。

其他新兴经济体如土耳其、阿根廷、波兰、匈牙利和中欧和东欧的许多国家都有类似情况。

金砖国家和这些新兴市场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第一,大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于2010─2011年出现经济过热,许多国家因此在2011年采行紧缩货币政策,进而影响去年与今年的成长。

其次,先进经济体走弱,新兴市场经济体或可幸免的论点并不成立。2011─2012年,欧元区陷入衰退,英国和日本接近衰退,美国成长缓慢,这一切都可能经由贸易、金融关系、投资人信心,对新兴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第三,大多数的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均采取了某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这意味提高民营企业产能和所占经济规模的改革开始踩煞车,国营企业(及国有银行对信用和储蓄分配)的经济角色反而扩大,资源国家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进口替代工业化政策,和资本管制色彩转浓。

这类政策于发展初期,或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私人支出下降时可能奏效,如今却扭曲经济景气并抑制潜在成长。中国经济放缓反映前总理温家宝所谓的“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经济模式,如今这模式对新兴亚洲和从亚洲到拉丁美洲、非洲的商品出口新兴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中国未来两年面临硬着陆的风险,还会进一步损害新兴经济体。

第四,曾让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其他许多商品出口新兴市场受惠的商品超级荣景,可能已经结束。况且荣景维持不易,理由包括中国经济趋缓、节能技术投资增加、世界各国不再强调资本和资源带动的成长模式,以及延后出现高价所致供给增加的情况。

第五,也是最近的一个因素是,美国联准会释出信息,可能较预期提前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且暗示将从零利率退场,两项政策已导致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

最后,尽管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可望保有经常帐盈余,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如土耳其、南非、巴西和印度正出现赤字。

这些国家还有其他共同弱点:财政赤字过高、通膨超标,以及稳定风险。货币紧缩将进一步削弱这些国家已经走缓的成长。因此,具有庞大双赤字和其他总体经济弱点的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金融市场与经济成长率下探的压力。

上述因素有些属于周期性,但国家资本主义、中国硬着陆风险、商品超级荣景结束,较属于结构性的。因此,未来十年,许多新兴市场成长率将不如过去十年,投资人的回报亦然。

当然,管理较佳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仍将快速成长,资产表现也将优于预期。但大部分金砖国家和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将碰壁,经济成长和金融市场双挫。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