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恶化财政吃紧 巴西经济深陷“泥潭”
信息来自:金融时报 · 作者:记者 莫莉 · 日期:02-10-2020

2020-07-10 07:00

  7月7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确诊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不仅迅速成为全球重磅新闻,更是成为巴西历史上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博索纳罗确诊的消息凸显出巴西疫情更趋严重,这让数天前巴西央行行长断言巴西经济已开始“V”型反弹的言论备受质疑。7月2日,巴西央行行长罗伯托•内托表示,巴西经济已开始开始向“V”型复苏,因能源、交通和税收数据反弹,信贷也出现两位数增长。他还表示,巴西今明两年通胀将表现良好,但失业率在好转前将恶化。

  目前来看,简单断言巴西经济已步入“V”型反弹显然为时尚早。毕竟一国经济复苏力度以及能否持续,仍旧与该国疫情走向密切相关。相对全球其他国家,巴西当局在抗击疫情上更主张“无为而治”,博索纳罗也被各界称为“巴西的特朗普”,在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上多处效仿美国总统特朗普,曾一度大力反对戴口罩。由此,巴西疫情紧随美国其后,成为全球疫情第二严重的国家。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7月8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571例,累计确诊1713160例;新增死亡病例1223例,累计死亡病例67964例。单日确诊高达4万例以上,且每日死亡人数超过1000人,数据表明巴西疫情仍处在上升期。

  事实上,巴西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前已经疲态尽显,但新冠肺炎疫情恶化导致该国经济进一步陷入“危局”。巴西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的失业率已经高达12.2%,相当于近1300万人。巴西经济在疫情进一步冲击之下,该国2020年的失业率可能会高达19%。巴西主要数据机构巴西地理与统计研究所(IBGE)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则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巴西目前只有不到一半的劳动力在工作,有780万人因疫情失业。巴西的就业人数比例在5月底已经下降至49.5%,这是自2012年统计以来就业人数的最低比例。疫情下就业市场急剧恶化,成为巴西这个拉美最大经济体当前面临的巨大挑战。有经济学家表示,今年巴西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将大幅增长,但更为紧迫的是,巴西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有储蓄,失业量激增可能会导致巴西经济、社会问题的恶性循环。

  国际机构对巴西今年的经济预测也较为悲观。世界银行预测,巴西经济今年将收缩8%,因为大面积停工对企业和消费者都造成了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4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中对巴西经济的预测同样不佳。IMF预计,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和人口最多的巴西今年将出现1901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IMF将其对巴西今年GDP萎缩的预期从此前的-5.3%大幅下调至-9.1%。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巴西经济部实施了每人每月120美元的津贴计划,用以帮助维持在疫情期间低收入者和一些非正规工人的生计。尽管巴西决策者正讨论如何将该计划进一步发展为面向该国最贫困人群的更广泛的基本收入计划,但巴西“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成为该计划的难点。自去年就任以来,巴西博索纳罗政府一直在试图控制公共开支。巴西甚至通过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养老金改革计划,这项计划将有助于未来10年为巴西节约2500亿美元的开支。但是,疫情的冲击使得巴西不得不出炉一揽子刺激计划,这让曾经备受赞誉的巴西养老金改革计划名存实亡。巴西财政紧缩代表人士、财政部长曼苏托•阿尔梅达6月表示,巴西在2020年底的债务将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94%,巴西需要显示出自己致力于额外的财政改革才能使这一数字下降。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经济学教授达利娅•迈蒙表示,当前巴西的新冠肺炎所产生的危机不同于2008年和192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当前危机是发生在实体经济体中,危机的核心是巴西数以百万计的小企业陷入困境。还有经济学家认为,巴西政府推出了几项信贷和流动性扩张计划,但这些救助措施的设计上没能对小微企业提供帮助。在600万向银行申请金融救助的小企业中,只有不到一半获得了融资,这加大了小企业出现破产潮的风险。小企业陷入困境,会引发巴西消费出现连锁反应,4月份该国零售额骤降至16.8%的创纪录水平,已经成为例证之一。 

责任编辑:杨致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