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过2008,难逃2020:澳洲经济也失守了
信息来自:财富中文网 · 作者:译者:隋远洙 · 日期:02-10-2020

2020年09月04日

要想从近30年来的首次衰退中恢复过来,澳大利亚显然需要采取超常的经济刺激措施。

上个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与此同时,维多利亚州因为再度爆发疫情而封城。要想从近30年来的首次衰退中恢复过来,澳大利亚显然需要采取超常的经济刺激措施。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9月2日在悉尼公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澳大利亚的GDP较一季度下跌7%,创下195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超过了经济学家们6%的预测。另外,澳大利亚的GDP较上年同比下跌6.3%,也超过了经济学家们5.1%的预期。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经济报告公布后,澳元币值应声下跌。

澳大利亚早前已经解除了疫情期间的种种限制,并且重新开放了经济。然而近期,拥有500万人口的澳洲第二大城市墨尔本又爆发了疫情,迄今墨尔本已经“封城”将近两个月了。这也延缓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复苏进程。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驻澳大利亚的高级经济学家马塞尔•蒂利安特指出:“虽然上季度的GDP跌幅并未显著超出澳大利亚央行的预期,但它仍将迫使澳大利亚央行出台更多的刺激措施。”

为了维持低贷款利率,保持信贷流通,澳大利亚央行9月1日将一项针对银行的贷款安排扩大至2000亿澳元(合1470亿美元)。澳大利亚央行的菲利浦•劳伊表示,央行将“继续考虑通过进一步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复苏。”

可见,澳大利亚央行和政府正在联手拯救经济。央行已经将现金利率保持在了接近零的水平上,并且将三年期政府债券的目标收益率设定为0.25%。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政府也在扩大对劳动力市场的救助力度。

9月2日的澳大利亚GDP报告显示:

家庭支出(约占澳大利亚经济的56%)下跌了12.1%,导致GDP减少了6.7个百分点;政府支出增长了2.9%,为GDP贡献了0.6个百分点。

今年二季度,新房和二手房投资下降了7.3%。

净出口为GDP贡献了1%。

储蓄率猛增至19.8%,为1974年以来最高水平。

据澳大利亚央行预测,维多利亚州的再次“封城”,将导致年内全国失业率上涨10%。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向经济注入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包括澳洲留职者工资补贴(JobKeeper)项目也获得了大量政府拨款,该项目旨在让工人留在企业里,维持企业对工人的雇佣关系,直到生产经营活动得以恢复。

澳大利亚经济大幅衰退的主要原因是服务业。数据显示:

交通业(包括民航)下跌了85.9%。

酒店、餐饮行业下跌了56.1%。

社会援助福利飙升了41.6%,这也反映了政府对经济的支持。

澳大利亚还从来没有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负增长的时候。哪怕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世纪之交的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澳大利亚也没有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经济表现一枝独秀。不过这个纪录已经结束了。现在,澳大利亚跟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一样,也陷入了疫情导致的经济低迷。

好消息是,中国为了促进经济复苏而采取的刺激措施,正在间接带动澳大利亚的大宗商品价格,使澳大利亚今年二季度的外贸产值保持了较高水平。今年二季度,澳大利亚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达到了创纪录的177亿澳元。当然,这也是由于疫情导致各国关闭了边界,所以澳大利亚人也无法出国消费了。

外贸的强劲也促进了澳币的升值,最近,澳元已经从3月的低点上飙升了30%。

另外,澳大利亚央行还扩大了定期融资工具,此举除了支持经济复苏,还应该有助于缓解澳元的上行压力,因为它表明,澳大利亚央行有决心保持宽松的环境,直至经济活动恢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