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10年全球贸易量增长9.5%
信息来自:2010年03月27日 08:5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 潘晓亮 ) · 日期:27-03-2010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世界贸易组织3月26日表示,在经历了自二战以来最大的贸易紧缩之后,2010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9.5%,但这仍然无法恢复到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

    世贸组织称,全球贸易量在2009年减少了12.2%,是70年来下滑幅度最大的一次。随着经济的复苏,发达经济体2010年的贸易量将增加7.5%,发展中经济体和独联体国家将增加11%左右。照这种速度发展,要超过2008年高峰时期的贸易水平,全球仍需要两年的时间,而发达国家则需要三年。

    世贸组织表示,2009年一个积极的动向是成员国没有由于危机而明显增加贸易障碍,事实上,近几个月来各国采取的限制贸易措施数量在减少。不过,由于全球经济仍很疲弱,许多国家2010年的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这可能会加剧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世贸组织强调,各国应避免让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损害全球经济复苏。

    另外,世贸组织当天还提到,中国在2009年已经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约占全世界出口额的10%。同时,中国还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商品进口国,进口额占全球的8%。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