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或已走出金融危机谷底 但债务危机风险凸显
信息来自: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陈剑 ) · 日期:24-04-2010

    新华网华盛顿4月22日电(记者刘洪 刘丽娜)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召开前夕,两大金融机构公布了一系列报告。这些报告显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形势好于预期,可能已经走出金融危机的谷底,但仍面临极大不确定性,主权信用危机正成为一些国家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经济复苏明显分化

  世界经济复苏目前呈现出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新兴经济体复苏强劲,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迎来良好开端的经济体可能会继续处于领先地位,而其他经济体可能因为金融部门和家庭的资产负债表遭受持久损害而面临不乐观的增长前景。”

  即使在发达国家内部,经济复苏也出现明显分化,美国经济走势要好于欧洲和日本。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长率分别为3.1%和2.6%;日本为1.9%和2.0%;英国为1.3%和2.5%;加拿大为3.1%和3.2%。

  受债务问题困扰的欧元区成为世界经济最大拖累。去年该地区经济下滑了4.1%,今年增长率只有1.0%,明年也不过为1.5%。其中,德国今明两年分别增长1.2%和1.7%;法国分别增长1.5%和1.8%;西班牙今年则将继续下降0.4%,明年增幅只有0.9%。

  而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发达国家去年经济萎缩3.3%,今年预计增长2.2%;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去年经济增速为1.6%,今年预计可达到5.9%。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从数据可见,世界经济已经复苏,但“基础仍然薄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说,新兴经济体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主要推动力。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将呈现加速增长态势,今年增幅将达10%,明年将为9.9%。中国强劲的内需将使其他亚洲经济体受益。

  债务危机风险凸显

  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难免波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尽管世界经济风险已有所降低,但前景的“不确定性仍非比寻常”。

  当前一大挑战是部分国家面临的主权信用危机,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希腊。希腊债务警报近日再次响起。欧盟统计局22日宣布将去年希腊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原来估计的12.9%上调为13.6%。与此同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从A2下调至A3。受此影响,希腊在国际市场的筹资成本明显上升,可能出现倒债危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近日发表的报告中指出,针对主权债务市场的投资者担忧情绪如果得不到缓解,可能出现全面的主权债务危机。该组织货币和资本市场部门负责人何塞·比尼亚尔斯警告说,如果各国不整顿财政秩序,希腊问题可能标志着全球危机进入新的阶段。

  此外,高失业率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22日表示,在就业市场方面,一些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尤其在一些发达国家,失业率仍呈上升趋势。这显示金融危机远未过去。降低过高的失业率,是一些国家当前面临的一项主要任务。

  除上述问题外,世界金融领域依然暗礁密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指出,对于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而言,银行在房地产方面的风险敞口继续带来经济下行风险。外界还普遍担心,由于发达国家在继续刺激经济方面已缺乏空间,“脆弱的复苏面临新的冲击”。

  呼唤可持续财政政策

  世界经济的巨轮仍航行在未知海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一方面各国必须维持刺激经济政策,促进经济继续向好;另一方面,为避免可能的债务风险,高负债国家需要制定可持续的中期财政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从近期看,鉴于复苏脆弱,计划在2010年实行的财政刺激政策应得到充分实施,但风险溢价大幅上升的国家则需要从现在起就整顿财政。”

  在财政政策调整的同时,各国货币政策也需要实施相应的“退出策略”。在一些发达国家,如果通胀压力不大,货币政策仍可保持相对宽松;在部分新兴经济体,鉴于一些部门已出现产能过剩和信贷过度扩张迹象,收紧信贷将成为选择。

  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有关报告来看,该组织对资本管制的态度也有了微妙的变化。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金融危机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识到,对外来资本流入,尤其是“热钱”的适当管制,确实有利于成员国的经济安全乃至地区和世界的金融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