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亚洲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信息来自: 2010年04月25日 11:34:36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 日期:01-05-2010

        

4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会者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0年联合春季会议召开前合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当天在这里召开会议,这标志着该组织和世界银行2010年联合春季会议正式开幕。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新华网华盛顿4月24日电(记者刘丽娜 刘洪)在24日于华盛顿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亚洲经济力量备受瞩目。亚洲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成为与会者的一项共识。

  亚洲发展中经济体2009年在世界经济衰退中率先复苏。未来两年,亚洲经济预期增势更受关注。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2010年和2011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4.2%和4.3%;发达经济体增速分别为2.3%和2.4%;而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增速预计超过8.0%。其中,中国和印度的增长尤其引人注目,中国经济预计增幅分别为10%和9.9%;印度经济增速分别为8.8%和8.4%。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本次春季会议召开前的一次讲话中说,过去20个世纪中的18个世纪,亚洲的产能都占到了世界的一半。现在,随着中国、印度以及许多亚洲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亚洲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由1980年的7%增至2008年的21%。去年中国取代德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中国也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亚洲经济增长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点。首先是,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超过世界发达经济体,成为引领全球复苏的因素,而且贡献度显著。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201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中,中国的贡献度约为30%。其次,以前从衰退中复苏,亚洲经济主要由出口驱动,但这一次复苏主要由有力的内需支撑。第三,在以前的危机中,资本回流到亚洲的速度极慢,而这一次净资本流入亚洲的势头迅猛,这既反映了全球流动性的高水平,也反映了亚洲经济的坚实和经济框架的改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地区主管阿诺普·辛格说,亚洲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原因在于:第一,2010年发达经济体需求复苏将进一步推动亚洲工业生产和出口。IMF最新报告显示,2009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额下降10.7%,而2010年预计增长7%,2011年增长6.1%。第二,亚洲地区私人需求将保持强劲。资产价值高,消费者信心强劲,就业条件逐步改善,这都将有助于保持消费。此外,随着产能利用回归到正常水平,投资将增长。美国《货币与市场》专业投资电子期刊认为,亚洲经济繁荣前景体现了其经济基本面,这是多年改革的成果显现。

  不过,亚洲经济增长也面临新挑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风险来自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已成为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的威胁,其潜在系统性影响值得关注。与此同时,贸易和金融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从内部因素看,亚洲主要经济体面临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等难题。此外,IMF报告称,大规模的资本流入,强劲的增长前景和利差扩大的预期将吸引更多资本流入亚洲,加大了新兴市场经济体短期资本流动管理的难度。

  专家普遍认为,在世界经济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如何保持经济复苏的积极势头,亚洲面临诸多考验。但在世界经济版图中,亚洲影响力已不容置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