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第二波危机 亚洲能否安渡?
信息来自: 2010年05月14日 16:07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 作者: 彭博专栏作家William Pesek · 日期:16-05-2010

欧洲的危机正威胁澳大利亚的财政健康。图为位于澳洲的矿场。 彭博社

彭博专栏作家William Pesek

以前你不会想要通过押空澳大利亚来赚钱,现在可就不同了。本周,澳大利亚政府宣称将在 2012-13年进入预算盈余,比计划还早3年。5月11日,澳财长Wayne Swan说,欧洲债务危机可能毁灭全球复苏势头,澳大利亚正寻求「牢靠的减震器」。那就祝您好运了。欧洲的危机正威胁澳大利亚的财政健康。

如果你觉得雷曼兄弟倒闭已经撼动了市场,那就等着瞧希腊或者其它被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称为欧元区「落后者」的国家放弃欧元时会有什么好戏。欧元区动荡将为亚太区带来三大后果,澳大利亚进入预算盈余的目标折戟是其一。另外两个是:中国经济显著减缓和欧元区变成又一个日本。

希腊危机的威力一直未波及亚洲。增长很强劲,亚洲的银行状况不错,政府有更多空间来推动支出。但欧洲的麻烦仍然可能转变成第二波之前由雷曼倒闭触发的全球危机。当美国市场动荡之时亚洲仍屹立不倒是一回事,可当第二个规模不相上下的经济区也沦陷,再打一仗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尤其是在想到欧洲长期萎靡不振对中国的影响的情况下。

作为纽约大学教授的鲁比尼并不为欧盟牵头的近1兆美元的贷款计划所动,而表示希腊和其它较弱的欧元区国家可能拔腿退出。随着市场崩溃和信心丧失,欧洲面临进入二度衰退的风险。鉴于中国的出口推动型经济严重依赖欧洲消费者来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缺,这可能危及中国前景。全球经济联系如此紧密,欧洲的困境将回击中国和亚洲其它地区。企业可以预计欧洲需求将下降,欧洲地区将减少对中国商品的购买。

这显然是属于亚洲的时代,即使在全球惨淡经营之时,亚洲股市依然生气勃勃。但是在美国状况不佳的情况下,欧元区陷入萧条仍然会有杀伤力。「中国是由出口主导的,」东京MF Global FXA Securities股市研究部门主管Nicholas Smith说,「GDP排名世界第三的中国的消费水平低得过分,一旦出口崩溃,消费无法取而代之。当代历史上没有一个主要国家的消费比率比中国更低的。」

中国销售给亚洲邻国的大部分产品最终都经过加工并销往欧洲。因此,除了资产泡沫以外,又出现了一个大问号悬于中国经济前景之上。另一显著风险是欧洲将面临类似日本的「失落的十年」。这好像很可能发生。和日本一样,欧洲看起来浸润在一种古老且著名的文化传统中,纵容了僵硬的官僚主义、高额的债务水平、以及在需要做出艰难决定时表现出有碍增长的推三阻四的态度。它作为全球经济中心的角色已没落,而且它对于维持这种形象也无甚作为。

市场曾担忧美国可能患上「日本之疾」。美国的经济虽不景气,但通货紧缩也没有占上风。欧洲的挑战在于避免重蹈日本覆辙。大规模的债务是个问题,但货币政策问题更迫切。部分欧元区国家债券殖利率呈上升趋势,欧洲央行加息空间很小。投资者要求高殖利率的动因不是通胀,而是主权债务风险。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短期和长期借债成本断开联系并不重要。最终结果都是货币政策受阻。

欧洲的债务水平已经很高,借贷成本则处于历史低位。如果是在10年前,德国央行官员一定会对欧洲央行将利率降到1%的举动嗤之以鼻。承诺大量的资金以捍卫欧元的计划看起来很像日本。这项计划的含混不清已经引起了质疑。其一是关于德国能否维持AAA债信评级。德国是债信评级最高的国家之一,但如果受到援助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其他较弱的欧元区成员国的义务束缚,它的评级可能就成问题了。

欧洲央行称将通过购买政府及民间债券应对「某些」市场严重紧张的局势。这位欧元的捍卫者简直像是在照搬日本的剧本。我们目睹日本的债务状况恶化。其债务水平如此之高,以至于标准普尔将日本债信评级列为与斯洛文尼亚同等的AA级。随着通货紧缩加剧,日本要想维持该评级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