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透出“新意”
信息来自: 2010年05月14日 21:09:29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周楠 ) · 日期:17-05-2010

 新华网天津5月14日电 题:新定位•新领域•新布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透出“新意”

    “新华视点”记者刘元旭、李忠发、李诗佳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14日在中国天津闭幕。会议发表中阿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宣言、会议公报,以及中阿合作论坛2010年至2012年行动执行计划。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消退,世界格局出现深刻复杂调整,全球多极化趋势日益明显。在新形势下,中阿共谋未来的合作,确认关系新定位,拓展共赢新领域,谋划关系新布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定位新关系

    14日上午,会议闭幕前,中阿发表宣言,将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成为此次会议的亮点之一,中阿关系正式以书面形式确立了新定位。

    “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将对新时期中阿关系产生极大推动力,促进中阿各领域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会议闭幕式上表示。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阿关系也经历了不断提升的过程。1956年,埃及、叙利亚等国与新中国建交,拉开了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友好交往的帷幕。2004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埃及期间,提出建立中阿新型伙伴关系的四项原则。2008年,在巴林举行的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上,双方提出建立面向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中阿新型伙伴关系。

    “中阿合作论坛虽然刚刚迎来第六个年头,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开启友好关系已经进入第六个十年。”温家宝在会议开幕式上说。

    天津市行政学院副教授钟龙彪认为,中阿双方进一步提升双方关系水平,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符合双方人民的共同利益,为新世纪中阿友好合作指明了方向。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盛斌说,加强中阿战略合作既是阿拉伯国家的战略需要,也顺应了中国全方位外交的发展态势。合作升级对今后双方关系的长远发展,以及后危机时代重建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共同应对挑战,都具有重要意义。

    阿拉伯国家也表达了提升与中国关系的强烈意愿。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说,提升阿中在各领域战略合作关系已成为双方关系发展的重要标志,而这种关系始终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

    拓展新领域

    5月11日,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家中国最大的乙烯合资公司,由中国石化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各投资50%设立,总投资183亿元。这是中国和沙特深化在油气上下游一体化领域合作的一个范例。

    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突破了传统油气资源贸易,向诸多层面推进,双方友好互惠合作关系在不断深化。本次会议公报宣布了包括文化、教育、金融、新能源、投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16大领域在内的众多合作意向。

    “中阿合作正在实现预定目标——广泛的贸易合作、多样的经济联系、深入的政治磋商、丰富的文化交流。”阿盟秘书长穆萨这样说。

    钟龙彪说,双方应发挥中阿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例如向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转变,以实现双方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阿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双方贸易额从2004年的364亿美元攀升至2009年的1074亿美元,相互直接投资累计从11亿美元增加到55亿美元,工程承包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从135亿美元提高到700亿美元。阿拉伯国家在华投资稳步增长。

    但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是,中阿双方贸易过去一直比较单一。阿拉伯国家从中国进口的主要是工业品和日用消费品,而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的主要是石油产品及其附属品。阿拉伯国家内部发展水平不一,贸易不平衡也是中阿之间的一个问题。

    对此,温家宝建议: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扩大进口阿方非石油产品,增加向阿方出口附加值更高的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鼓励中国企业赴阿投资,推进双方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拓展金融、环保、防治沙漠化等领域合作。

    突尼斯外长米尔詹说,中阿未来合作的主题将是全面合作、共同发展,这对于阿中在金融危机余波未平之际的合作而言则更具重要意义。

    美国《新闻周刊》撰文指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已从单一的石油合作,转变为“双向合作网络”,领域扩大至银行、地产、工业和旅游。

     着眼新布局

    “我们要大力加强战略协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配合,共同应对重大全球性问题。”温家宝说。

    参加会议的阿方代表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革之中,阿中双方需要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在国际体系中,阿拉伯国家重要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油气资源和影响巨大的伊斯兰文明体系,不仅具有战略含义,而且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重建过程中,与中国有着相同的利益和诉求。

    “要推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少数国家垄断国际事务。”温家宝说。

    钟龙彪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各种挑战,迫切需要双方加强团结与合作,维护共同利益,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的整体地位。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迈德勒西说,阿中各领域合作已取得长足发展,当前,需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加强沟通、对话与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