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世界经济“老二”中国准备好了吗
信息来自:2010年05月28日 07:46:46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 王萌萌 ) · 日期:31-05-2010

  对中国来说,我们不必急着去当世界经济“老二”,至少我们还没有做好当“老二”的必要准备。中国现在当上世界经济“老二”,甚至在可预见的未来超过美国,坐上“老大”的宝座,的确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但这意味着中国将扮演着“紧贴在美国身边,将更感受相斥之力”的角色,陷入中美之间的长期、持久的博弈中,这也许会把民族长远利益与国民幸福放在火上炙、锅里煮。与其这样,我们还不如继续选择踏实苦干、韬光养晦的发展战略更为实在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9%,这是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最快增长幅度。国家信息中心预计,二季度国民经济将走向全面恢复,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7%左右。而日本一季度实际GDP增长为2.42%,同时,因为债务问题可能影响日本经济的复苏,甚至有人说日本可能成第二个希腊。因此,二季度中国经济“超日”看似已成定局。

  的确,数字变化传递出不争的事实,说明中国经济已走出低谷,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进入稳定增长的阶段。反观日本,经济多年停滞不前,经济复苏缓慢。国内一位经济学家认为,一旦中国超过日本,日本要想再夺回世界经济“老二”的位置估计就很难了。眼看中国就要成为世界经济“老二”了,人们的兴奋是可以理解的。

  但高兴之余,我们仔细思考这世界经济“老二”的内在含义,再想想我们这个13亿人口的国家,与日本相比,我们不应该为当上世界经济“老二”而过分高兴。其实,所谓的世界经济“老二”,即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指的仅仅是经济规模。这种按规模排名是不能真正判断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的,它所带来的主要是心理影响。因此,不能以排名“老二”就认为中国是经济强国了,目前的中国充其量是一个经济大国。

  稍加认识就可以看出,今天的GDP变化并没有改变中国及日本在世界经济生活中的基本定位。虽然就GDP而言,目前中日两国几乎相等,但若以人均GDP来看,两者相差悬殊。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GDP与日本GDP总量虽然相差4738亿美元,但中国人均GDP与日本相差13倍,日本每人平均GDP为4.24万美元,而中国仅为3260美元。

  因此,中国即使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仍面临诸多挑战,尤其要想提高每个国民的富裕指数,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一个基本的事实,中国人均GDP仍然是居世界100位以后,人口多、底子薄、相对资源少、贫困人口多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按照联合国的贫困标准,一天一美元收入这个标准,中国大约还有1.5亿的贫困人口。

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超日不仅要讲速度,更要讲求“软实力”。城市化、教育、医疗、就业、民生等各方面的水平,都反映一个国家“软实力”的强弱。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经济实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难摆脱量高质低的困局。换句话说,中国的整体经济水平与日本的差距仍然很大。

  众所周知,比拼经济实力的主战场,向来不是总体规模,而是讲求经济的“软实力”。城市化、普及教育、医疗、就业、民生等各方面达到什么水平,都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强弱。现在,乃至今后相当长时间,中国还必须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才能取得与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相同成果。

  客观地说,与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增长方式比较,我们的发展基本上还是一种拼资源、拼人力、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还没有完全转变到依靠科学技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轨道上来。从经济结构方面讲,日本的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七成,而中国只有四成。

  再说,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其一年的产值超越只有1.27亿人口的日本,也不是让人诧异的事情。要看到,GDP只是衡量一个国家成就的数据之一。由于中国国内上级对下级的考核缺乏科学、有效、全面的指标,GDP客观上成了衡量各级政府业绩的主要指标,人们对GDP的追逐在所难免。当前,中国发展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并不轻松,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工作是要提高国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中国来说,我们不必急着去当世界经济“老二”,至少我们还没有做好当“老二”的必要准备。中国现在当上世界经济“老二”,甚至在可预见的未来超过美国,坐上“老大”的宝座,的确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但这意味着中国将扮演着“紧贴在美国身边,将更感受相斥之力”的角色,陷入中美之间的长期、持久的博弈中,这也许会把民族长远利益与国民幸福放在火上炙、锅里煮。与其这样,我们还不如继续选择踏实苦干、韬光养晦的发展战略更为实在。邱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