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未来10年将投资600亿美元发展海外业务
信息来自:2010年05月20日 18:22:26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 王萌萌 ) · 日期:01-06-2010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安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洁敏20日说,未来10年,中石油将向海外投资600亿美元,以实现海外油气作业和油气产量达到每年2亿吨的目标。

  蒋洁敏在此间召开的2009年度中石油股东大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石油建设国际能源公司,要在全球着力发展中亚、中东、非洲、美洲、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将进一步推进中石油股份公司收购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余下50%股权的工作。

  蒋洁敏此前表示,中石油计划到2020年实现年产4亿吨油当量的产量目标。

  中油勘探主要从事国际勘探和油气生产,目前由中石油股份公司及其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各持有其50%的股权。

  蒋洁敏说,从管理效率的角度考虑,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将中石油海外除敏感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纳入中石油股份公司,中油勘探将最终撤销。

  中石油近期宣布获得壳牌全资子公司叙利亚油气开发公司35%的权益,从而得到叙利亚油气开发公司在幼发拉底石油公司负责作业的三个生产许可证中的部分权益。蒋洁敏说,此前中石油已经是幼发拉底石油公司的股东,但股份较少,没有管理权。这次通过增持股权,将参与幼发拉底石油公司的管理,并计划在叙利亚建立年加工能力500万吨的炼油厂。但油田作业权并没有发生变化。

  今年年初,中石油股份公司完成收购加拿大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的交易。蒋洁敏说,此次交易的资源量非常丰富,加上原有区块,中石油已可以建设年产2000万吨重油的生产能力。

  谈及中石油在伊朗的业务,蒋洁敏说,目前中石油在伊朗已经有了油气发现、建设及项目。计划今年投产一个小型油田项目,预计可建成100万吨产能。

  他说,中石油在伊朗业务的发展将按照国际惯例和法律规定,在法律框架和国际公约允许范围内开展业务。中石油在伊朗的业务没有加快或加速发展的安排。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