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调控渐入观察期
信息来自:2010年06月01日 07:38:3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编辑: 邱小敏 ) · 日期:02-06-2010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东京参加“经团联”组织的午餐会时指出,必须密切观察形势,做好预防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准备。中国现在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为时尚早。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欧洲债务危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将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一定冲击。此外,政策调控将导致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下降,国内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有所加大。在种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宏观调控将逐渐进入观望期。

  经济增速可能前高后低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仍然极为复杂。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但复苏的基础依然脆弱,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欧元区各国经济比较疲软,特别是希腊等一些国家已经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将影响经济复苏。从国内看,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但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还存在许多矛盾和困难。

  外部因素方面,欧洲债务危机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一旦蔓延开来,将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也将对中国的外贸出口造成一定冲击。

  瑞银证券也认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占2009年中国出口总额的20%、进口总额的13%。虽然中国对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国家的出口仅占出口总额的2%左右,但主权债务危机将导致很多欧洲国家采取更严厉的财政紧缩,并拖累其经济增长步伐,从而造成进口需求减弱,这将对中国的出口带来一定冲击。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也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我国外贸的影响比较严重,尤其在5-6月以及第三季度影响会比较明显,我国对欧洲出口增速可能会下降6%-7%。另外,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14.5%,如果升值趋势继续延续,将给中国的出口商造成巨大成本压力。

  在国内方面,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一季度宏观数据出炉后,很多人还在担忧经济过热。但我们认为,此次房地产调控力度比较大,相关行业景气程度会受到影响,而去年刺激经济增长的大规模信贷今年不可能再现,因此,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有二次探底的可能性。”

  “房地产市场调整对GDP增速的影响不容忽视,前期经济过热很大程度上是由房地产引起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指出,“目前GDP增速在11%左右,但如果房地产出现深调,增速有可能重新放缓到8%的水平。”

  分析人士还认为,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下,今年中国经济将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一季度GDP增速有可能成为全年高点,未来经济增速有下行趋势。

 “三驾马车”走势不乐观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有关专家认为,世界经济波动将对出口产生较大影响,投资由于房地产调控等政策将呈现增速下滑的态势,而大家寄予厚望的消费短期也难有爆发性增长。

  去年为GDP增长作出主要贡献的投资,今年下半年增速将逐渐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GDP增长8.7%,其中投资贡献了8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今年下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总体将呈现平稳趋降的局面。事实上,最新的统计数据已经体现了这一趋势,数据显示,1-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6743亿元,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在我国目前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确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季度GDP增速11.9%主要来自前期政府大量投资,我国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性仍很强。但从近期来看,房地产调控、整顿地方融资平台和收紧基础设施建设都集中指向投资领域,未来投资回落可能性加大。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仍不明朗的背景下,出口对拉动经济增长也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影响,金融市场和股票市场波动比较大,会对市场信心造成比较大的影响,进而会延缓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

  “有人预测全球经济可能会陷入到高负债、低增长的阶段,市场需求会持续低迷。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变慢,走出危机的进程也会相应延长。”姚坚说,“欧盟作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主权债务危机不可避免地会对整个中国的出口造成影响。”

  与此同时, 一贯表现“波澜不惊”的消费,在世界经济出现“二次探底”时,也很难替代出口和投资,担当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分析人士指出,从近几年来看,我国消费增速比较平稳,在短期内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我国居民收入增幅明显慢于财政增长和GDP增长速度,其中尤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迟缓,1998年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约68%,2008年则下降到59%左右,而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使得国民经济结构中的消费需求受到压抑,影响了内需增长。”分析人士说。

 政策退出为时尚早

  出于对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温家宝总理强调,各国要协调一致,加强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可有丝毫放松。

  “由于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复苏的基础依然脆弱。”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近日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后表示,“中美两国均认为对于退出战略的时机选择一定要很慎重,实施的步骤也一定要很扎实、稳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