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欧债危机影响,全球经济今年将失去增长动力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2-01-2012

(2012-01-21)
       (伦敦路透电)接受路透社调查的600名经济学家认为,受到欧洲债务危机影响,世界经济今年将失去增长动力,但还是会朝正确方向前进。

  受访的经济学家认为,亚洲经济体将持续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但表现会相对失色。而美国则会持续出现适度增长,其经济表现将轻易超越陷入衰退的欧洲经济体。

  经济学家还说,巴西将是少数会在今年渐渐走出低谷的大经济体,其表现将比墨西哥和阿根廷等拉丁美洲国家出色。

  路透社的调查涵盖了全球20大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以及亚洲一些国家。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估计的3.7%,下降到今年的约3.3%。

  此预测数字,还是高于世界银行最新的估计,世行预测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只有2.5%的增长。

  专家们认为,欧元区债务危机虽然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风险,但至少美国经济出现复苏的迹象。

  天达投资公司(Investec)经济师卡德曼表示:“我们对美国相当乐观,我们认为,中国会软着陆而不是硬着陆。”他预测全球经济今年会取得3%增长,比其他经济学家一致估计的稍高。

  中国今年相信会再次称霸,预计能有8.4%的经济增长。按照中国快速递增的人口,其经济增长率需达8%才能为国民制造足够的工作。

  另一金砖国家印度的表现也优异,今年预期将取得7%的经济增长。但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的增长率将下滑,这是基于印度政府加紧了货币政策,再加上该国出现政治僵局所造成的。

  至于巴西,其庞大的国内需求和信贷增长,应该会使其经济在今年取得约3.3%的增长,明年相信会更上一层楼,增长率估计为4.5%。

  对富裕的发达经济体,今年肯定会是艰难的一年。

  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应该只有约2.2%的经济增长,而欧元区经济则估计会收缩0.3%。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经济师克利夫认为,欧元区决策人没有能力解决该区域债务危机,这对全球经济都有负面的影响。

  德国或许是今年唯一一个经济会增长的欧洲主要经济体,经济学家估计,德国将取得0.5%的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