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力推国际版建设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31日 08:35:16 新京报 · 作者:( 编辑:高方圆 ) · 日期:31-01-2012

    国家发改委昨日正式下发《“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指标: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不含外汇市场)交易额达到1000万亿元左右。《规划》中还明确提出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

  “国际板建设”纳入《规划》

  根据《规划》,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达到22%左右;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0万亿元左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成为境内外人民币资产定价的主要基准利率;上海金融从业人员达到32万人左右。不过上述指标均为预期性指标。

  早在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此次《规划》则具体提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规划》中提出,未来“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引发市场关注。不过《规划》并未给出国际板建设具体时间表。

  与国际金融中心标准尚有差距

  根据国际公认标准,国际金融中心有几个必要条件,如:至少是200家金融机构的地区总部所在地,跨国银行间资产和负债达到1000亿美元。目前,上海与国际金融中心仍有差距,中国几大国有银行的总部均不在上海。

  发改委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上海金融机构总数达1049家,比2005年末增加439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进程加快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国内经济、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都将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优势。

  ■ 延展

  沪港两地金融将互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北京、深圳都曾提出建设金融中心,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目前也立足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

  对于这些城市之间的关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之前深圳、北京都提出要建金融中心,但是没有哪个城市像上海一样明确提出建立国际金融中心。

  鲁政委认为,从承担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无疑上海目前更具优势,这次发改委发布上述规划也再次明确了中央政府的主观愿望。他表示,与香港相比,上海目前从自身条件来看只能发展人民币的在岸市场,而香港则定位为人民币离岸市场,这样来看,上海与香港之间并不存在竞争关系,而是互补互助的关系。(钟晶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