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认为今年亚洲经济增长将好于预期
信息来自:2012年02月10日 13:21:10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日期:11-02-2012

        新华社信息北京2月9日电 路透中文网2月9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亚洲经济出现乍寒还暖局面》,摘编如下:

  由于欧洲看起来可勉强度过债务危机而不发生崩溃,美国也终于显现出自持性复苏的迹象,一些分析师已经开始淡化对亚洲经济最糟糕情况的假设,表明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不会像一些人之前预测的那么可怕,通胀也不会消退得那么快。

  高盛日前表示,由于欧元区和美国经济前景改善,不再预期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或菲律宾今年会再降息。

  澳大利亚央行2月7日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部分原因是预计经济增长仍将持续,这令很多预期降息的人感到意外。

  摩根大通上周上调东南亚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估,并表示,由于制造业活动提速,可能也会上调对日本的预估。摩根大通表示,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动能正在升温。

  一名分析师在报告中说:“在现阶段,我们还不太确定,我们只是小幅上修经济增长预估,但情势正在发生变化,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情况很可能会比我们的预估好。”

  数月前的最大忧虑是欧洲银行业为应对欧债危机可能会将资金抽离亚洲,从而引发信贷危机。但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对新兴市场贷款规模只小幅减少100亿美元,且大部分减少是在东欧国家,而非亚洲。

  另一主要忧虑在于中国经济或遭挫,因为其房地产市场放缓且出口需求萎缩。但从2011年10月以来,人们对中国经济崩盘的忧虑已经消除。

  高盛首席亚洲分析师布坎南表示,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增长8.6%,高于外界预估。

  美国和欧元区这两个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前景的好转,同样扶助了对中国的乐观情绪。高盛分析师因此取消了对几个亚洲国家预防性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

  其他分析师也已相应降低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其他东南亚经济体降息的预期,因其经济增长和通胀都双双强于预期。

  欧洲是市场风险时有时无的风向标。许多分析师指出,现在这种风险已比2011年减弱许多,虽然大部分分析师仍认为欧元区会衰退,但现在的看法是衰退程度将远比之前预料的来得温和。(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