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3
信息来自:2012年02月11日 07:33:57 解放日报 · 作者:( 编辑:系统管理员 ) · 日期:11-02-2012

 

本报讯 (记者张小乐)人民币对美元又升值了。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2937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次突破6.3,创下了汇率改革以来新高。

2011年末,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多日在盘中触及“跌停”。央行此前发布的《2011年四季度金融统计数据表》显示,2011年12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下降1003.3亿元人民币,连续第3个月下降。外汇占款的下降,似乎也为人民币贬值提供了“想象空间”。

然而,近期人民币强势走高特征明显。2012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001,春节后至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多降少。与此同时,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上,人民币兑美元1年期NDF报6.2550,创下自2008年3月以来的新高。

外汇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运行指标回升,打消了海外机构做空中国的动力,人民币升值预期“由负转正”。而在国外,由于希腊债务谈判取得进展,欧债问题相对平稳,且近期欧美国家部分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舒缓了市场避险情绪,非美货币普遍出现上涨。另一关键因素在于,美联储延长低利率至2014年底,宽松货币政策基调并未改变。

据悉,自2005年7月中国推行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积升值超过30%。但业界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要长期保持快速升值并不现实。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王洋表示,总体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依然是双向浮动的走势,预计2012年会有小幅升值,幅度在3%以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公布的 “中国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受中国贸易顺差收窄和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影响,近期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少,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速亦告放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