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提升的中德战略伙伴关系
信息来自:2012年09月18日 21:06:13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王萌萌 ) · 日期:19-09-2012

 新华网柏林9月18日电(记者刘向)上月底,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主持了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这标志着中德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在欧债危机步入又一个紧要关口、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的背景之下,中德两个大国加强经贸合作,增强政治互信,不仅惠及彼此,也有益于全球。

  经贸关系是中德关系的基础,两国都注重实体经济,经济互补性很强。2011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440亿欧元,比上年增长11%。德国在中国投资达到260亿欧元。中国在德国投资尽管只有12亿欧元,但去年以来,中国的对德投资显著增加。双方在能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合作都有巨大的拓展空间。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表示,中德之间没有地缘政治上的冲突,两国都有强大的制造业,双方的经济结构互补性比较强,发展方向也有共同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认为,自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和德国的经济分量日益突出,两国经济的依赖度加大,双方合作对于两国自身发展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重要。欧债危机造成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增速放缓。然而,欧债危机同时也为中德两国提供了机遇,中国对欧洲投资增加,上升势头较好。

  而在德国看来,中国的经济状况对欧洲、对德国是非常重要的参数。拓展经济合作是双边关系的基石。德国官员对中国在克服欧债危机上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认为中国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要成员,在其中发挥的制度性作用对德国非常重要。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说,为了克服欧元危机,中国和德国在政府磋商中寻求紧密的团结协作。

  除了在经济领域加强合作,中德也越来越重视双边关系的战略意义。

  在欧盟国家中,德国是与中国高层互动最为密切的国家之一。温家宝总理在默克尔访华期间曾说,深化中德合作是战略选择,双方要着眼长远,加强沟通和理解,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保持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默克尔认为,德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双方关系取得巨大发展,意义重大。

  德方官员表示,中德之间近年形成了“特殊关系”。这种“特殊关系”不仅表现在两国规模庞大的经济联系上,还表现在政府磋商机制上。德中双边关系的深度和广度过去几年不断发展,双方已经发展成战略伙伴关系。

  《明镜》周刊报道说,德中关系过去几年发展到相当密切的程度,德国外交政策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中国不再仅仅是销售市场和廉价产品的供应商。德国政府已经将中国看做是西方联盟之外的最重要的政治伙伴之一。报道认为,默克尔上月底访华有着深远的政治意义。对德国来说,对中国的兴趣远不只限于经济领域。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重要问题上,中国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目前,中德关系的基础比过去更加牢固,利益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机制更加有效。但双方之间仍存在许多分歧和问题。承认分歧,保持交流和沟通,正是两国关系成熟的表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